首页

主题教育丨法学院党委开展“学习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
时间 : 2023-07-18       作者:孙毅       阅读数:


167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7月8日至12日,法学院党委组织开展“学习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专题培训班,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英、副院长张力和副院长姚国建等教工代表一行20人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了系统深入的党性教育和实践调研。

一、凝心铸魂学思想:感悟长征精神 筑牢思想根基


2C696E2


7月9日上午,同志们首先前往遵义会址旧址和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展专题理论学习。通过展览学习和专题讲解,同志们系统学习了遵义会议的历史脉络和重大意义,认识到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运用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路线方针的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和走向成熟的标志点。随后,同志们也重点学习了苟坝会议的专题讲解,了解到毛泽东等领导人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伟大实践,树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典范。通过对长征途中遵义会议等重大历史节点的梳理和学习,同志们更加深刻领悟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2A450

二、锤炼品格强党性:缅怀革命先烈 牢记忠诚奉献


1A961


7月9日下午,同志们前往红军山、娄山关,开展党性教育,缅怀革命先烈。在红军山,同志们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向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庄严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现场教学,同志们聆听了邓萍烈士、“红军菩萨”等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深受触动。在娄山关,同志们重走了西风台、长空桥、小尖山等战斗遗址,朗诵《忆秦娥·娄山关》《七律·长征》等著名诗词,体悟了革命先辈的英雄气慨,感受了长征精神的壮烈情怀,深刻砥砺了忠诚奉献的党性品格。



1F660


三、实干担当重实践:专访时代楷模 践行为民造福


   7月10日,同志们前往平正乡团结村,参观调研大发渠,专访“当代愚公”团结村原村支书黄大发。黄大发曾获得“2017时代楷模”、“2018感动中国”人物和2022年“七一勋章”等荣誉称号,36年来带领村民在高山绝壁凿出9400米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在实地参观“大发渠”和“大发渠陈列馆”后,同志们与黄大发老支书围坐一堂,开展了调研座谈和专题党课。会上,同志们通过聆听修渠的艰辛历程,被黄大发“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奋斗精神和“人要大气,不要气大”的为民情怀深深触动。


16771


四、奉法图强建新功:直面时代课题 开创事业新局

7月11日上午,同志们前往遵义市城乡规划展览馆,以“城市、人文、环境、发展”主题线索,通过影片、沙盘、模型等方式,了解了从古至今遵义的文化源头、经济发展脉络、城垣变迁史以及未来规划前景。参观了遵义脱贫攻坚成就展,通过一幅幅照片、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感人的脱贫故事,深刻感受了遵义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同志们纷纷表示,面对新时代的发展命题,遵义坚持了一脉相承的革命精神和真理力量,交出了令人民满意的阶段性答卷,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


1C860


参观行程结束后,同志们集中开展了专题交流研讨会。会上同志们纷纷发言,交流了此次培训的感想和收获,党委副书记王文英作总结讲话。强调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等伟大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法学院迈上新台阶。一要锤炼党性,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发扬坚定信念的红色传统、传承团结统一的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大无畏的奋斗精神,团结带领学院师生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二要科学应变,提升履职担当的能力本领。高质量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培养德法兼修的卓越法治人才,直面新挑战新风险新困难。始终以史为鉴,坚持实事求是,不断开创未来。三要主动求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方向。发扬自信自强的精神主动求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局面。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