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主题教育丨法学院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暨“支部书记工作坊(第一期)”
时间 : 2023-06-03       作者:邹贺伦 王子墨       阅读数:


16715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流程化规范化制度化党员发展工作与党支部活动建设,实现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法学院于2023年5月26日下午在昌平校区逸夫楼2038会议室召开学生党建工作座谈会暨第一期“支部书记工作坊”。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法学院辅导员兼党务秘书孙毅、各年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兼职组织员参加会议。


170A3


首先,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作重要讲话。指出党员是党的生命力的源泉,是党的战斗力的基础,是人民群众的先锋队。必须严肃党员发展流程,严把关口,压实责任,切实抓好发展工作的各个环节,着力提升党员发展管理科学化水平。第一要严把“质量关”。按照上级党组织对发展党员的统一规划,合理制定发展党员计划和考核标准,从源头把握发展质量。第二要严把“程序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要做到总量和结构协同考虑,严格落实事前事中事后程序,第一时间形成规范材料和台账记录。第三要严把“群众关”。要严格落实公示程序,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增加发展党员工作的透明度。刘大炜强调,加强党员发展规范化工作刻不容缓,要以更高的要求、更细的标准、更严的尺度保障党员高质量发展。


1409C


随后,党务秘书孙毅对学生党支部活动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支部活动定位,抓牢意识形态主阵地,真正增强支部成员、发展对象等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和领悟。二是要落实支部活动规定动作,提高支部活动质量,丰富支部活动开展形式,在落实“三会一课”基础上通过读书会、讲党课和实践课堂等创新形式提升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质量。三是要注重支部活动的记录、宣发和归档工作,通过组建年级宣传员、构建党委宣传中心通联机制和两校区宣传工作协同办法,提升支部活动宣传工作的更新效率和报道效果。


11D7D


最后,学生组织员代表邹贺伦主持规范化培训。其首先指出党员档案材料规范化是结果性要求,党员培养考察流程是过程性要求,要以结果规范严格把握过程规范,以过程质量切实提升结果质量,将积极分子到党员转正的全流程统一在制度化中。随后,针对近期查摆发现的问题提出三点建议:其一,学生支部每学期的1次党员大会、1次组织生活会以及2-3次主题党日活动应当按时按量保质开展;其二,党员发展流程以及材料的准备应当与前述支部日常工作有机结合,避免重复工作和材料积压;其三,应当积极运用“党员E先锋”线上管理平台,将发展流程、日常活动及会议记录等信息及时录入线上系统,以便中期审核以及后续工作。培训结束后,与会党员干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习。


171CA


法学院今后将持续开展“支部书记工作坊”,继续深化党员发展、支部活动以及各类党组织工作的流程化规划化制度化建设,将主题教育的重点要求走深走严走实,助力学院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