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由法职所撰写的《中国律师公益(社会责任)观察报告(2019-2021)》发布
时间 : 2023-01-03       作者:       阅读数:

2021年11月,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与法治日报社共同发起“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征集宣传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280多家律师事务所申报的超过1300个案例,其中200个案例入围了网络投票环节,并接受了20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的评审。公众网络投票的环节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共收到1311975票。综合专家评审与网络投票的结果,“法治日报”公众号于2022年1月26日公布了评选结果,共计100个典型案例、100个提名案例。2022年9月8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与法治日报社共同举办的“首届律师公益(社会责任)典型案例发布会”上,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王进喜教授发布了《中国律师公益(社会责任)观察报告(2019-2021)》。

观察报告由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陈宜教授、2021级研究生杨船、博士后张宏共同撰写。观察报告介绍了案例征集活动的过程,典型案例被分为10个类型,分别为律师参与脱贫攻坚、律师创新公益方式、参与立法普法宣传、律师公益品牌、参与重大事件处置、法律援助、捐资助学、抢险救灾抗疫、互联网+公益法律服务和涉法涉诉公益调解。观察报告对每一类型进行了简要分析。

对于我国律师参与公益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现状,观察报告认为,律师公益制度化建设正逐步完善,公益的组织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律师行业公益品牌创建初步形成,公益模式亦朝多元化发展,而“互联网+公益法律服务”的发展尤为迅速。但观察报告同样指出,我国律师公益与行业党建的结合度不足,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公益水平不足,律师公益责任评价机制仍然缺失,这都是我国律师参与公益所面临的问题。

为鼓励我国律师积极参与公益,担当社会责任,加强律师行业建设以造福社会,观察报告呼吁,应当努力提升律师对于社会责任的认知,以行业党建引领律师公益,全面提升行业参与公益的积极性,同时应加强对中小型律师事务所参与公益活动的支持与激励,并着力打造律师行业公益责任评价体系进一步实现对律师公益活动的有效指引。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