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法职所王进喜、陈宜教授主编《法律职业观察》第一辑出版
时间 : 2023-01-03       作者:       阅读数: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王进喜、陈宜教授主编,白冰担任执行主编的学术专著《法律职业观察》第一辑,于2022年8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法律职业观察》侧重以法律职业及法律职业伦理理论与实践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理论探讨,关注和检视法律职业中的法治问题、行为规范,充分展现思想和策略上的新观点、新思路。本辑全书43.1万字,包括专题研究、理论前沿、域外传真、研究生教育四个版块。


“专题研究”版块刊录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NQI课题 《技术、信息和专业知识密集型服务的认证整体方案研究》 (课题编号:2016YFF0204105),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承担的子任务 《法律服务认证方案研究与应用》的两篇结项成果;“理论前沿”旨在整合研究力量,完善理论体系。刊录了来自国内学界和实务界作者撰写的8篇关于法律职业、法律职业伦理学术论文;“域外传真”版块以开放的心态、开阔的视野、审慎的目光聚焦到域外法律职业及法律职业伦理的最新发展。“研究生教育”版块,选取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专业部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精简版和研一学生的研究综述论文。研究生教育着眼于人才培养,通过对各种现实法律职业中存在的问题剖析、研究,提升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及学术研究能力。


本书以问题为导向,研讨当今法律职业及法律职业伦理发展的现实,具有深刻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提出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法治新时代的一系列改革目标,法治成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要条件,成为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设计。而法治的推进和发展离不开一批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离不开健全的法律职业体系。着眼于这一现实要求,《法律职业观察》致力于法律职业改革与发展的理论研究,同时希望为广大业内人士搭建法律职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与交流的平台。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