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10-18       作者:       阅读数:

  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及共同体内部的良性互动是法治建设的基础。历经多年努力,我国建立并完善了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使得法律职业的专业性大幅提升,司法制度和诉讼程序的完善,亦使得法律职业工作环境不断优化。然而,司法经验表明,我国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构建依然面临着不少挑战和困难。在此背景下,中共中央改革文件要求“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与法律职业人员“同堂培训”制度,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构提出了要求、创造了机遇,意义重大。为推动上述改革、促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构,2021年10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瀛和律师机构共同举办“新时代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分为上午、下午两场,来自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检察官学院、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教授、实务部门人员以及校内外师生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场中,首先瀛和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在辰、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进喜教授分别致辞,随后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院的熊秋红教授针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概念、功能以及法律职业共同体产生的历史条件等进行全面的理论阐述,印波教授从律师对法庭的义务论述了律师与法官的关系,程滔教授、许身健教授、郭晓飞副教授、董静姝博士围绕为什么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以及法学教育、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法律职业共同体进行评议。之后袁钢教授、刘坤轮、董林涛博士、白冰博士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概念界定,法律职业共同体如何形成,构建法律共同体的路径影响等问题进行阐述。发言人同时还针对职业共同体对传统体系的隐忧、现代化背景下如何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法律职业伦理和公共道德的异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指出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法学教育对推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重要作用。

  下午场的议题是法律职业的同堂培训和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相互关系。赵亮教授、郭云忠教授、张品泽教授、王毓莹教授围绕法律职业的同堂培训,及法律职业同堂培训的价值、效果以及面临的困难,同时结合教学实践中的经验进行了阐述和展望。之后张磊律师、姜登峰副教授、刘晓兵副教授、王迎龙副教授针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相互关系,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想、法律职业共同体内部的利益羁绊等内容进行发言,提出法律职业之间应有良性互动,形成良好的法律职业共同体内部关系,同时也要积极推动司法改革,争取实现“让理想照进现实”。

  研讨会中,专家学者们的发言讨论涉及到的法律职业伦理问题范围广泛,提供了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全面、多层次认识以及对推动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更多思考。在会议最后阶段,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的苑宁宁博士对上述议题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对法律职业共同体研究的重点问题进一步的阐发,指出在借鉴域外经验的同时应注重在中国语境之下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的理论。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