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张冬阳:享受生活,搭建未来
时间 : 2019-07-05       作者:       阅读数:



师者如兰,历之弥久,幽香愈馥。探路之如履薄冰,行路之矢志不渝,领路之循循善诱;一路栉风沐雨,方得稇载而归。他们深深浅浅的足迹正可为上下求索的学子指明前行的方向。

近年来,有多位青年教师加盟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他们有着不同的学术背景,有着不同的研究领域,但对年轻学子们却有着相似的关切,对三尺讲台更怀着共同的热爱。本栏目秉持“法治天下,学问古今”的院训,将首先邀请他们参与访谈,取其钻研学术之经验,勤恳育人之情怀,畅言于一室之内,与广大学子共享。

本期栏目嘉宾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讲师张冬阳。张冬阳,2009年毕业于河南大学, 获法学学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德国汉堡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 获法学硕士学位。2018年毕业于德国汉堡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讲师,以行政法、网络型产业规制法为主要研究方向。


兴趣为师,上下求索


我在本科的时候就对德国法有浓厚的兴趣,当时就开始翻阅德国法学名著(中德法学院出的一套书),心想,如果有一天能够在中德法学院进行深造,会是多么幸运!所以我就努力考取中德法学院的研究生,后来如愿被录取,这真的是很荣幸的一件事,所以在法大求学期间我一直觉得非常快乐。

第二个感受就是非常充实。我们有很多课程。德语课每个星期大概有20节,除此之外还有法律课,所以说课程安排十分紧凑。我的行程是,每天上午上完课,中午吃点午饭休息20分钟,然后下午1点半又接着开始上课。很多人在研究生阶段基本上是在实习,但对于我们来说,研究生还是完全处于一个很紧张的状态。

但从法大前往德国,又重新回到法大,我在角色和研究上都经历了相当困难的转变:长期求学,如何适应一个教师的身份;长期以德国法为研究重点,如何更加让自己的研究“接地气”。因为之前在德国,我每次观察都是从德国法的角度,查阅相关的文献,搜集相关的德国法,关注相关的研究热点。

正式工作之后,学院的各位老师在生活和工作上给了我许多帮助,他们说,冬阳你应该把你的重心转移到我们国内相关的议题的讨论上,对一个新议题,应该对它们进行深化之后,再结合德国法的相关的议题。那么这也是我要提醒很多学生要注意的一件事情:写论文的时候不能只顾及外国法,做一个全球世界性的博览,应该要兼顾我们本国的问题。这也是我继续做研究的时候要关注到的一个点:注重国内实际问题的解决。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我在法大开设了行政法的课程。虽然我知道行政法这门课,很多学生学完后可能会觉其枯燥,但是我想传达的我作为一个行政法研习者的想法是,从中你要学会“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这在我看来是最重要的,因为温柔地对待这个世界很不容易。首先你要考虑到别人。公共建设法中一个很重要的不成文原则是“照顾第三人要求”,从事任何建设规划都要考虑到第三人的利益,所以如果你学完这些,能够运用到你的生活当中,能够及时的站到别人的立场上看问题,也能算是学以致用了。

另外一点,我觉得学生们考虑问题的时候可以尽量从权利的角度入手,而不是在每次看到裁判后,只觉得法院裁判得非常好,没有任何问题。我们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上来看,我的权利受到了哪些侵害?这是很多学生在分析一些案件的时候所缺乏的,所以我经常鼓励他们,要把自己设身处地放在当事人的角度来看问题。所以温柔的对待这个世界真的不容易。我看到很多社交媒体上,不少学生可能会参与其中,发表一些激进的观点,这些是没有必要的。

实际上我是把自己定位为一个大哥哥的角色出现的。但是我很担心学生们因此无所惧畏,所以我会警告他们:“我会杀分的!”确实我的同事也觉得我在一些问题上确实过于原则化,就像任何权利都有保障的最低限度一样,我也是有自身的底线,但是我觉得杀分问题没有必要担心,你只要答的好我就能给分,过于担心杀分是没有必要的(笑)。


亦师亦友,谆谆教诲


得知我是18级同学的班主任时,我第一感觉是我能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班主任?我刚经历从一个博士生成为一个博士的转换过程,然后成为一个班主任,心里就有些忐忑不安。

我的定位就是我能够从学业角度上给学生们提供解答,特别是学业上遇到的困难或者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如果实在羞涩于向授课老师开口,就可以找我。

另外一方面我比较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因为我出过国,我知道很多学生在国内不太注重心理问题,但是到国外之后可能面临着自己孤独一人还有学业上受阻的双重问题,所以我很提倡学生们保持一个健康的心理,生活不只有学业,而要积极的去探索这个世界,可以谈恋爱就赶紧谈恋爱(笑)。

作为18级的班主任,我发现很多学生在入学的时候就着眼规划了,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十八九岁的孩子,你最先要考虑的是完全适应了这边的生活节奏,学习节奏,才能够开展一个新的生活阶段,这是最重要的,而不是说我一入学就要先把学习搞好,或者说直接选定我要去美国,我要去德国,不要这样。到了研究生的阶段,我希望你们能够把论文写好,特别是毕业论文,不要被其他琐事干扰,耽误了自己论文,因为如果论文质量不过关,无论毕业或者后续找工作都会受阻,所以说毕业论文是非常重要的。

这些是我们大学阶段最应当注重的事情,而不是一些纯粹的纸面上的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不应该占据我们整个人生的这个阶段。


老师寄语


我们更主要的任务有二,一是要享受生活,二是问心无愧地一步步搭建未来。



摄影丨赵宇轩

采访丨刘美兰 吴泓瑄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