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法学院新生主题学习活动“薪火·吾师”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 : 2021-09-03       作者:       阅读数:

9月1日下午2时,薪火·吾师——名师对话法学院2021级新生主题学习活动于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学生会学生就业与发展中心承办,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郭逸豪老师,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董静姝老师,法学院宪法研究所张劲教授出席讲座为新生答疑解惑。


为帮助21级新生迅速认识、适应大学环境,合理地规划大学生活,三位老师应邀分别讲话并为新生答疑解惑。

主持人介绍三位老师并宣布薪火吾师讲座正式开始。

郭逸豪老师作为薪火吾师讲座的常客,首先回顾了过去两年的演讲主题——主体性和认识论,而后开始向新生分享今年的感悟。首先郭逸豪老师提出,现在的青年人是被资本、算法、大数据裹挟的一代,信息越来越多,真相却越来越远。在当今时代,唯一正确的选择不再存在,在无数的选择之间我们享有自由的权利,也背负自由的压力。所以按照固有安排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技能固然重要,这是未来生存的基本技能,而在生存之外,我们面对世界、发展自我所依靠的,同时也是大学之前所忽视的通识知识也值得我们投注精力,有意识地建立知识谱系,完善认知。


随后董静姝老师为新生带来了以阅读经典的重要性和方法为主题的演讲。老师首先阐释了阅读经典的重要性,举例说明了如何以经典理论指导生活,论证了为何经典超越时代,并强调在当今时代阅读经典是与碎片化阅读和煽动读者情绪的作品的重要对抗手段。而后董静姝老师向新生介绍了阅读经典的方法,并结合教学经验提出针对阅读经典时常见误区的建议:平衡独立和忘我之间的关系,在理解消化的前提下的质疑和批判才有意义。


最后上台讲话的张劲老师从“法大人的精神品格”发散开来,以轻松的口吻,真诚而亲切地分享了对法大学子的建议。在演讲开始,他首先表达了对于新生的欢迎,并且说明在座每一位同学都是目的而非手段或对象,并鼓励新生不必因初入大学面临选择的困惑而止步不前。分享了作为法律人对社会现状的关照,提供了站在长辈立场对于亲子相处的建议。张劲老师表示,在大学学习生活中,困惑是进步的开始,是思辨的种子。


其间21级新生积极提问交流,现场秩序井然气氛活跃。


讲座结束后三位嘉宾同学生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相信本次活动各位嘉宾的分享与建议将为刚刚步入大学面临选择的同学打开一扇探索世界认识自我的窗,为新生带来启发与思辨的契机,帮助他们度过充实丰富的大学时光。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