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法双2001班团支部开展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 : 2020-12-22       作者:       阅读数:

按照我校校团委组织部的部署,法双2001班团支部召开了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1120日下午,法双2001班团支部就“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开展了系列教育活动,法双2001班的在校生积极参与其中。

团日活动在致公楼202室举行,活动内容形式丰富,主要流程包括了“一二·九”历史事件现场讲解、“一二·九”知识竞答、观看“一二·九”开展过程和历史意义的相关视频,并在观看后讨论分享心得体会等。活动中,团支书杨自然同学以多媒体的形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发生在1935129日的“一二·九”爱国救亡运动,使同学们对“一二·九”学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经过、重大意义及“一二·九”精神有所了解。本次主题团日活动意在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铭记历史,传承“一二·九”精神,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随后,班级成员一同观看了“一二·九”运动相关视频,短片以动画的形式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展示了“一二·九”运动的开展过程,在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相互讨论并表达了自己对本次活动的心得体会。刘新平同学看完视频后讲说:“屏幕上一段段文字、图片、视频闪过,使我仿佛看到了那段硝烟弥漫、动荡不安的历史,看到了那个时代青年学生的担当有为、同学少年的爱国热忱;耳畔似乎回荡着“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这振聋发聩的呐喊,脑海中闪现着无数热血儿郎不畏献血牺牲上街游行,为名族存亡而奔走呼号的画面。”陈彦百同学也表示:“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国时,北平大学生能毅然地选择走出象牙塔,勇敢地直面政治局势,发表呼吁抗战演讲,在国家存亡面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这种气概是我们必须要学习和歌颂的。”之后,团支书以“缅怀先烈 珍爱和平”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将同学们所讲述的心得加以概括总结,告诫大家:“尽管我们生在和平年间,但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当前的和平是一百多年前许许多多先辈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因此我们更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视频结束后,团支书和组织委员来奇同学组织开展了纪念“一二·九”运动有奖竞答活动,动员同学们积极参与,并为认真回答的同学们发放小礼品。最后,团支书就本次互动的展开情况做了简短的总结,并对本次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做了进一步的强调,“一二·九”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大规模学生爱国运动,后续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回应,大大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不仅揭露了日本试图侵占中国、吞并华北的阴谋,也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至此纪念“一二·九”学生运动主题团日活动圆满结束。团日活动结束后,经校团委评选,法双2001班团支部所组织的纪念“一二·九”运动主题团日活动成功入选为“优秀团日活动”,并被授予荣誉证书。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