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48期致知讲坛
时间 : 2020-12-12       作者:       阅读数:

2020年12月11日,第四十八期中银致知讲坛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生会承办,以“见微知著——分析法学视角下的民事权利”为主题,为法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非同凡响的思想交锋。

15C5E


是日晚六时三十分,容纳数百名观众的昌平校区礼堂人声鼎沸,气氛热烈而隆重。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涌教授和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庆育教授两位特邀嘉宾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而持久的掌声,讲座正式拉开帷幕。


1CB82


一段精彩的开场视频后,王涌教授首先展开讲述。他首先介绍了自己何时开始研究分析法学和近期出版的著作《私权分析与建构》。随后,他指出,分析的本质是分解直至最基本的单元,形成基础性概念和逻辑,他倡导寻求法律概念中的最小公分母。接着,他以笛卡尔《方法论》为起源,详细阐述了霍菲尔德法律概念矩阵形成演变的学术脉络,深入浅出地介绍了claim和power两大矩阵及其下的八大法律概念的精准含义。最后,他向朱庆育教授提问:德国法概念中是否有类似霍菲尔德方法体系的建构?


F5C3


朱庆育教授顺着该思路指出,目前德国法概念虽没有与矩阵一一对应,但粗略看有相似处。接着,他讲述支配、请求、抗辩和形成这四大基本权利与霍菲尔德体系概念相似之处,并回溯分析法学发展路径及耶林学术观点反向的历史。随后,他以power为例指出分析法学与概念法学系统差异的原因在于对概念的界定方法不同。最后,他指出霍菲尔德方法不应限于私法,还应打通公法,他建议教学时关注矩阵的形成过程及解释定义原因,提升说服力且便于法学生理解。


1057E


随后,王涌教授以power为例作了精彩回应。他以生活实践为例,阐述霍菲尔德法律概念与传统民法体系概念的联系,论述了负担与处分的概念对应问题。紧接着,他向朱庆育教授提问分析法学视野下物权、债权区分的合理性,探讨实践中的痛点和改革方向。朱庆育回应物权债权的区分依然是基石,提出当今世界巨大变化和复杂现实要求区分更为精细化。


15A8D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两位教授就同学们的困惑做出了有针对性的回应。对于预测概念法学的精细化发展,朱庆育教授谦虚地指出,由于当前理论基本没有原创、发展偶然性大,实际上难以预测。王涌教授认为霍菲尔德分析并非打破传统民法,而是弥补不足、透视与发现传统民法未能发现之处,他希望同学们学习掌握这一工具并应用于法律实践作精细分析。


14CE2


研精阐微,析民法之疑误。超超玄著,寻私权之华途。本次讲座畅谈对私权的建构与分析,为法大学子授业解惑,为中国特色的法律研究和发展指路明道。同学们在讲座中,观分析法学之精微,思民事权利之概念,体悟学术思辨的奥妙!


1B826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