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我院成功举办“法镜杯”裁判文书指导讲座
时间 : 2020-11-17       作者:       阅读数:

为增强我校学子对裁判文书的了解,掌握并提升文书写作能力。1116日晚七时,“法镜杯”裁判文书指导讲座在我校端升楼103教室成功召开。法学院法学实验班2013级学生李天佳担任本次讲座指导嘉宾。 


EA4D


讲座伊始,李天佳同学从裁判文书的格式规范出发,提示同学们注意近几年格式更新的要求,并重点讲解了裁判文书新旧格式的区别。她提出:准确的格式与文字表述是文书写作的前提与基础,同学们必须加以重视与严肃对待。

 

1205A


随后,李天佳同学强调了格式规范的重要性,她以写作表达形式以及指代的明确性为例阐明了书面语言、概括总结和用词规范三个核心点。

接着,李天佳同学按照案件事实、举证质证、判决理由的顺序具体介绍了裁判文书的内容要求。她为同学们展示了真实的裁判文书,并不拘泥于裁判文书比赛,而是从实务角度讲解了裁判文书的整体写作流程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令在场同学们感触颇深。


E676


最后,李天佳同学从撰写裁判文书的准备工作和裁判文书的价值两方面为此次讲座做了内容性的总结,并为同学们提供了查阅现有裁判文书的网站即裁判文书网。


F1AE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在场同学们踊跃发言,李天佳同学也讲述了自己在法院作为法官助理的工作并介绍了法院的工作强度以及新入职会面临的挑战.她鼓励同学们合理化解压力,勇于迎接未来的不确定性。

本次讲座整体指导与细节提示相结合,切实增进了同学们对于裁判文书写作的认识与了解,并与其后的法镜杯文书写作大赛共同致力于学生法律实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未来,我院也将继续致力于学生法律实务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并力求为广大学子打造高效化、优质化的法律就业信息平台。


12F14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