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法学院成功举办“军都法学”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时间 : 2020-10-28       作者:       阅读数:

2020年10月27日晚6时30分,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法学院学生会承办的第十届“军都法学”论文写作指导讲座刘皇发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赵一单老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罗马第二大学法学博士郭逸豪老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英国赫尔大学法学博士朱铮老师应邀莅临现场,为同学们指点迷津、答疑解惑。


13FEB


一段精彩的开场视频后,两位主持人宣布讲座正式开始,并隆重介绍主讲嘉宾。赵一单老师、郭逸豪老师与朱铮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入场落座。


A8F1


赵一单老师首先发言,他别出心裁地以设问的方式开讲,强调了论文写作对思维的反哺作用以及实践写作的重要性。而后他从实用层面出发,分别从论文的语言、论文的命题、命题的产生、论文的谋篇布局以及看待已有观点的方法五个角度,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写作技巧与思维方法。他提出看待已有的观点不仅应当了解其内容,更关键的是要深入梳理论述的逻辑链条,明确作者的论证思路,并反思其中的关键环节,从而培养自身的批判意识。接着,他还特别强调了论文摘要的重要作用,辅以实例说明摘要应当反映论文的主要内容。


A221


随后发言的是郭逸豪老师,他以技巧性和非技巧性为区分标准,分别从两个方面讲解论文写作的要点。作为法律史的研究者,他视角独特地选取了脚注和尾注为切入点,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讲述了如何充分运用注解查找资料。在命题选取方面,他格外强调了专精的重要性,建议大家将时间、空间以及学术观点限制在更小范围内,以小见大。另外,他还以个人求学经历为例,说明了导师在论文写作方面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并讲解了如何有效地同导师沟通。


98D6


接着,朱铮老师以他一贯的风趣语气开场,提出了论文写作需要端正态度的要求,他结合自己求学教学的经历,以幽默轻快的口吻教导同学在论文写作时须保持一颗平常心。生活化的例子和活泼的语言使得场内气氛一时格外活跃。而后朱铮老师为同学们推荐了论文写作相关的图书,他一一列举并结合自己的阅读体验总结提炼了每本书的特点。最后,他着重提醒同学们不要过分沉迷于技巧,强调了开启写作的重要意义。


134FB


最后,在提问环节中,老师们再次强调了写作论文时态度以及批判意思的重要性,并建议初次接触论文的同学多多模仿并广泛阅读经典,培养品评学术观点的能力。


1013F


奇文共赏,疑义与析,论文一言云如锦;炳炳烺烺,清音幽韵,军都千语妙生花。军都法学论文写作指导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论文写作的大门,指明了论文写作的道路。而知之非难,行之惟艰,正如老师所强调的,技巧固然重要,然而只有真正开启写作,切身体会,才能深刻理解讲座内容,实际提高论文写作水平。相信通过这次讲座,各位同学能在命题选择、写作布局、引注格式等方面有所收获,在论文写作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