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工作

法学院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活动
时间 : 2019-09-28       作者:       阅读数: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以及学校党委对主题教育的要求,201991920法学院领导班子“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多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本次学习研讨活动特设三个专题,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全员参加,在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的基础上,进行了积极讨论。

一、坚持不忘初心,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法大作为一所以法学作为突出品牌学科的政法院校,更需要找准本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发力点,推动依法治国方略的实现,这要求必须要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在不断争优创先的路上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承担起推动中国法治事业繁荣昌盛的重任。

为此,会议就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服务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展开了具体而深入的讨论。

洪昌院长指出,对于如何办好社会主义政法大学,必须回到文件的深层含义,品原味回原点必须将我法学实验班的问题放在完成国家任务的高度来看待,必须回归到设置法学实验班的基点上来解决问题。注意改革发展过程中新旧培养方案的衔接问题,将具体制度规范化、公开化另外,院领导班子应该要干实事,干利于学生、利于老师、利于学校、符合社会会发展需要的实事,切实解决实际困难,将方针政策和制度落实到位。

薛小建副院长认为,必须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端正政治态度注意学院院风院纪律的树立。要从鼓励行政层面来保障教学和科研,切实为教师从事教学科研排压解负,释放活力,全面推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重学之风在学院盛行。

二、始终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各类人才培育质量

人才培养是学院的中心任务,保证学生的培养质量是学院工作永远不变的主题。学院党委一直全力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将立德树人、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作为学院办学的核心目标,并把着力点放在努力加强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方面。

刘大炜书记提出,院校的人才培养必须要上时代要求,不能够脱离实际来谈人才培育,必须要适应国家社会关于法学人才培育方面的要求。

法学院承担学校多层次人才培养任务,同时积极承担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改革工作,包括六年制法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验班、法学第二学士学位、法学双专业双学位等。目前,实验班改革中面临的明确培养目标、完善培养方案、优化课程运行、提升论文质量等问题,还未完全得到解决,今后还需继续规范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班级制度,切实满足学生成长成才的个性化需求,培养新时代卓越法治人才。

教师代表表示,教师群体将坚持“不忘初心”,配合学院领导落实相关任务,做好人民教师应完成的工作,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德才兼备、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法科人才,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国事业添砖加瓦。

三、全面从严治党,以政治建设统治党的建设

学院党委始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和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始终把建设世界一流法学学科作为学院党委的中心工作来抓,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把握立德树人之本为政治担当,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对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带领学院师生员工挺进法学教育改革的前沿,把法学学科办出世界一流水平。

王文英副书记提到,学院党委一直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体化推进党建”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学院党委在一流学科建设中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保障责任。接下来,要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实施教工党支部堡垒工程、学生党员先锋工程。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