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9年年会顺利举办
时间 : 2019-12-02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1月30日,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2019年年会在北京京仪大酒店第七会议室召开。此次年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承办,学院副院长薛小建、北京市法学会研究部主任王秀海、北京市法学会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会长马小红、秘书长姜栋,以及来自北京市及京外各高校、科研、出版机构等几十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年会。

会议开幕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崔林林教授主持。王秀海主任是首位致辞嘉宾,他高屋建瓴地指出了新时代法律文化研究的新精神和新方向,为此次会议把关定调。薛小建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史学科是国家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学科,法律史研究所的所长、副所长虽然多为女教授,但是能力卓著,带领出了一支学术基础深厚、特色鲜明、成果丰硕的重要研究力量,在法学院的教学创新、人才培养、国内外的学术交流等方面都有着突出表现。中国人民大学马小红教授在致辞中主要介绍了学会刊物《法律文化研究》,在北京市法学会支持下十年的坚持成果和日益显著的学术影响力,并代表研究会向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赠送了一套《法律文化研究》丛书,同时告知明年法律文化研究会将要进行换届选举,希望学者们继续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姜栋教授则汇报了研究会一年以来如何克服种种困难开展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颁布40周年,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现代刑法的历史根基”。会议研讨分三大阶段进行,中国政法大学沈厚铎教授主持了第一阶段的主题发言。首位演讲人是西北大学武树臣教授,题目是:“古典刑法的起源、定型和终结”。他用图片生动地梳理了古典刑法的三种起源学说,即礼、战和俗。指出了中国古典刑法在历史发展中的几个重要阶段,并将其总体精神高度提炼为“礼法融合”,其宏观样式具体表现为混合法、制定法和先例相结合以及法律规范与非法律规范相结合。最后谈到了中国古典刑法的终结过程和历史遗产的继承问题。第二位演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郭成伟教授,题目是“古代慎刑研究三论”。他针对当前学界对慎刑研究的不足,提出了“天地人合一”的总体论、“综合为治”的系统论、“慎刑王道兴、酷刑霸道亡”的变化论。最后一位演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王宏治教授,题目是“略评近四十年来出版的几部‘中国刑法史’”。他简略评述了从清末沈家本的《历代刑法考》,到程树德、杨鸿烈、陈顾远、蔡枢衡、周密、张晋藩等多位学术名家在不同时代分别撰写的刑法史著作。沈厚铎教授在主持之余,对“中国法系的重构”等说法提出了质疑。

中国政法大学顾元教授主持了第二阶段的主题发言。首位演讲人是清华大学陈新宇教授,题目是:“从法律史视角看许霆案”。他从法律史的独特角度,立足法史学人的观点,重现审评了许霆案中刑法的历史问题和司法困境,带来一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解读。第二位演讲人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高汉成教授,题目是“从援法断罪到罪刑法定:基于立法技术的视角”。他质疑了比附援引和罪刑法定在古今的对应关系,同时总结了援法断罪和罪刑法定的异同,建议不但要承认历史的传承,也要关注到历史的变迁。最后一位演讲人是中央财经大学邓建鹏教授,题目为:“儒学视界与法制叙事的局限:《汉书·刑法志》再研究”。他认为《汉书·刑法志》虽自近代以来被学者频繁引证,但对其中法制叙事与历史事实之间、作者班固的思想倾向与法制内容安排之间的关联较少深入辨析。《汉书·刑法志》未区分道德评价、法制叙事与历史事实的界线,法律史学者不应忽略班固这种法制叙事的局限。

国家法官学院王立教授主持了第三阶段的自由发言。发言人分别为商务印书馆编辑高媛博士,中国海洋大学讲师颜丽媛博士,临时来宾、美国学者朴兰诗(Nancy Parck)博士,以及广西玉林师范学院讲师朱顺博士。高媛编辑代表因故未能参会的王兰萍编审,介绍了王宏治教授的新书《中国刑法史讲义:先秦至清代》的主要特色,认为该书熔铸了王宏治教授三十年教学成果,具备成为经典教材的可能,并感谢了姜晓敏教授从中的热心引荐。朴兰诗(Nancy Parck)博士表达了参加此次会议的欣喜和荣幸之情,认为中国法律史研究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中国包括北京城的变化都相当大。颜丽媛博士发言的主题为:“法律传统与现代化:缘何民众为杀死逆子的父母求情可获轻判”。她从民众求情的事件类型学、内部动因、法律现代化三个角度出发,以数据、案例等作为基础,提出运用国法统筹天理、人情的做法应该是当前法治建设的必由之路。朱顺博士提出中国古代综合为治中法的作用方式可以概括为治本、惩治和评价三个部分,即在本末兼治原则中法的作用侧重于治本、在防治结合原则中侧重于惩治、法的评价作用侧重于宏观评价中国古代综合为治的社会治理效果。王立教授最后提出希望大家关注和支持她正在主编的《法律适用•司法案例》版“中华法系案例”栏目,欢迎各位专家学者投稿。

综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古典刑法的起源、渊源、史料记载,中国刑法史的教材发展,从法律史的视角看当代刑案等诸多话题,多方位、多层次地审视和探讨了中国刑事法律文化的重要问题,展现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促进了学术交流与创新。

会议闭幕阶段,首先由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副会长柴荣教授做总结发言。她围绕本次会议研讨的核心中国现代刑法的历史根基,从刑法的渊源谈到刑法的适用,高度评价了与会发言人的学术亮点和研究价值,对本次热烈紧凑的学术讨论的顺利进行由衷感到高兴。她认为自学会成立十年以来,学术氛围日益浓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是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之幸。希望在未来的路上,可以与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一起努力,共同创造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的光辉未来。接下来由下次会议的承办方代表邓建鹏教授表达了对大家的热情邀请,欢迎明年到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再聚首。最后负责筹办此次会务的姜晓敏教授向莅临会议的各位嘉宾以及提供服务的同学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祝福中国法律文化研究会的未来像红彤彤的海报一样越来越红火。

 

(文稿:申巍、蒲翠月  摄影:修玲莉   审核:姜晓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