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中国企业对日投资风险管理”讲座
时间 : 2019-11-26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1月24日下午15时,“中国企业对日投资风险管理”讲座在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新科研楼A913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由日本TMI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中国政法大学日本校友会会长何连明教授担任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姜晓敏教授为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陈景善教授为评议人。

讲座伊始,由姜晓敏教授介绍主讲人,何连明教授出生于中国北京市,获得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日本中央大学法学硕士学位,现任日本TMI律师事务所资深合伙人律师(亚洲业务部门负责人),中国侨联海外委员。并在今年作为海外华侨代表受邀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观礼活动。自1999年开始在日本东京的执业,常年活跃于业务一线,承办参与了数百余件中日两国之间的投资、并购、公司重组及融资、技术转让项目。姜晓敏教授介绍完毕后,何连明教授开始讲解。

首先他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要有四个要点:对日投资应事先研究的法律问题;依据日本法律设立及经营公司的要点;并购日本企业的交易流程及方法;如何防范和化解对日投资的法律风险。接着何教授介绍了中国对日投资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也是本次讲座的背景:中国企业对日投资有充分的上升空间,中国企业开始逐渐认识到日本市场的魅力和潜力。但是,中日两国间在法律制度、会计制度、税务制度、商业习惯等诸多方面存在巨大差异,对从事相关业务的法律人才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其次,在对日投资的法律问题的讲解中,何教授介绍了对日投资的可行性,列举了日本法律中对外国投资的限制和要求,并介绍了与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不同之处。接着,何教授介绍了依据日本法律设立及经营公司的要点,根据日本相关法律中的具体规定为在场的嘉宾和同学们介绍了日本法中的公司形式、设立流程、法人代表要求、股东权利义务、董事权责等事项要求。同时根据自己的实务经验和日本的司法习惯,为中国企业提出了几点应当注意的建议,例如法人代表不需要由居住在日本的人员担任,在人事劳务管理中注重程序和保留书面证据等。

由于我国企业在日投资以并购日本本土企业为主要手段,何教授接着专门讲解了在实际操作中并购日本企业的交易流程、方法及相关的风险管控。何教授首先介绍了从并购之前明确并购目的到最后交割整合8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例如有些企业因预算关系省略尽职调查这个环节,何教授以亲历实例介绍了相关的风险,提出预算实在不够可以限定调查事项,但是尽职调查事项不能缺少。随后,何教授以三个案例介绍了防范和化解对日投资的法律风险的措施,指出对日投资的几大风险中,最重要的还是对日本法律的不够了解,提出了几点实用的建议。

最后,何教授回顾了他在法大求学时中国女排来我校交流的经历和经验,寄语母校的同学们:没有目标就没法生活,在任何时候内心都要充满信心和希望,相信总有一天会达到目标,只要你坚持不懈地朝着这个目标在走。同时,激励同学们要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建设贡献自己力量。

何教授的讲解结束,陈景善教授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何教授深厚的实务经验和理论水平,赞扬了何教授满满的爱国情怀,爱校深情,对何教授取得的成就和成就背后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精神表示敬佩。

讲座最后,姜晓敏教授代表法学院给何连明教授赠送礼物,表达了学院对何教授的感谢。


讲座至此结束,同学们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