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卓越法律人”系列学术论坛之“日本律师业现状和律师职业伦理”专题研讨会
时间 : 2019-11-19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1月16日下午14:00-17:30,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于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913成功举办“卓越法律人”系列学术论坛之“日本律师业现状和律师职业伦理”专题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我校79级优秀校友、北京天达共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和伏律师和来自日本最大律师事务所——西村朝日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的首席代表中岛亚津莎律师和代表志贺正帅律师分别进行主题报告。出席会议的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所长王进喜教授、陈宜教授、程滔教授、赵志华副教授、管晓立副教授、刘澍老师、张宏博士后以及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伦理行为规则方向2018级和2019级的硕士研究生。

会议伊始,王进喜教授介绍了与会嘉宾,对张和伏律师、中岛亚津莎代表和志贺正帅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王进喜教授就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的历史发展、科研成果、研究特色等向与会嘉宾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前期陈宜教授与张和伏律师就会议的主题、形式进行了近一个月的沟通交流,张和伏律师、中岛律师和志贺律师对会议的主题表示极大的兴趣进行充分的准备,查找了大量相关资料,还精心制作了图表,并对日本律师业及律师职业伦理的现状作了较为深入的分析。

张和伏律师就日本律师业现状进行了主题报告,对日本律师的起源及现状、日本律师的自治原则和日本律师的管理制度进行了分享。张和伏律师以深入浅出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语言博得与会嘉宾的阵阵掌声。



中岛亚津莎代表就日本律师的职业伦理和日本律师的惩戒制度进行了主题报告。中岛亚津莎代表流利的汉语表达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让与会嘉宾印象深刻。志贺正帅代表就日本律师的育成教育及律师资格的取得、日本律师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主题报告,志贺正帅代表地道的汉语表述和深入的观点阐释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



嘉宾的主题发言大约1小时30分钟,接下来的2小时,与会师生就日本律师事务所的规模化、国际化发展,日本律师自治原则,律师参政议政,日本法律职业伦理的制度设计和养成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与张和伏律师及两位日本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师生们一致认为嘉宾的专题发言干货满满,获益匪浅,不仅对日本律师制度及律师职业伦理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通过交流更进一步了解制度设计的背景情况和执行实践。会后,中岛律师表示,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了解了不同国家律师制度的区别,也重新认识日本司法改革的问题。双方都期待有下一次交流的机会。




(中国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 马尚)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