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所成功举办双周例会之近作交流第五期
时间 : 2019-11-15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1月15日,行政法所成功举办双周例会之近作交流会第五期。“近作交流”系列活动乃由主讲人报告近期写作但尚未发表的论文,旨在促进同行切磋和坦诚讨论。行政法所成协中教授以《我国行政诉讼功能定位的反思》为主题汇报了其新近写作的论文。行政法所王成栋教授、赵宏教授、马允博士、张冬阳博士,民商经济法学院吕梦醒博士,诉讼法学研究院博士后陈锦波以及来自各高校的数十名硕博研究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行政法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王成栋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举办初衷,认为这种活动形式是促进学术交流、加强师生联系的有益形式。


作为第五期的报告人,成协中老师结合已发表成果对主观诉讼和客观诉讼这一对基础概念的发展演变进行了详细梳理,指出当下对主客观诉讼的区分存在认知偏差。他同时指出对我国行政诉讼的功能定位,应当回归宪法规范,而我国《宪法》第四十一条和行政诉讼法确立的合法性审查原则表明我国行政诉讼具有更强的客观诉讼特征。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各位行政法老师结合自身研究对报告主题发表了不同观点和看法。王成栋教授指出应当从回溯立法史的角度提炼行政诉讼的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功能初衷,并通过探究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内涵为主客观诉讼的理论争论进行助力。赵宏教授指出主客观诉讼概念的二元界分具有超脱于原告资格界定的学术意义和实践品格,并结合德国法的经验对报告进行了分析。在场的其他教授和学生也都积极踊跃发言。

成协中老师对此进行了一一回应,表示感谢大家的到来和热烈讨论。第五期近作交流会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