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期“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
时间 : 2019-05-27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5月14日晚上,“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第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论坛是“重读古德诺”主题系列的第二讲,以“国家意志的表达与执行:作为政治与行政学者的古德诺”为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的毕洪海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的成协中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洪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袁钢教授、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李少文副教授担任此次讲坛的与谈人。参加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所张冬阳老师、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胡晓进老师以及来自校内外学生三十余人。

 

 

 

毕洪海老师从“前文本”“文本”“后文本”的不同角度阐释了古德诺提出的政治与行政二分的学术思想。毕老师指出,古德诺所提出的“政治是国家意志的表达,行政是国家意志的执行”,仅仅是基于政治功能与行政功能是两种不同的功能而言,尚未明确提出政治职能与行政职能的二分法,也就是说在二者之外也可能存在第三种其他的职能,而“政治与行政二分法”是后人对其进行总结而形成的,在一定意义上是对古德诺思想的发展。

 

 

 

毕洪海老师主要从三方面阐释了古德诺学术思想的创建:第一,较威尔逊而言,更加清晰地论述了政治与行政的关系;第二,将执行的职能分为三种类型:司法(administration of justice)、政府职能(administration of justice)、执行职能(Executive);第三,打开了美国行政国家的大门,使公共行政学科成为一门独立学科。同时,毕老师对第一次讲座提到的古德诺的政治偏好问题作了进一步回应:古德诺认为国家是一个有机体的观念,是一名坚定的中央集权者,深受黑格尔影响,他最重要的一点贡献是试图与美国宪法上的形式主义的决裂。 

 

李洪雷老师认为古德诺是美国行政法学和行政学的奠基性学者,其论著思想深邃、逻辑严密、表达清晰,值得反复阅读,毕洪海老师的研究和报告非常有价值。他认为,古德诺所著《政治与行政》一书,对我们有很多的启发,例如,我们在考察一个国家政治体制时不能只看成文的规定,而且要看不成的惯例;对一项制度的实际状况要追溯其发展的历史脉络,要在比较法的视角下分析一项制度的特点和利弊一国的惯例和历史传统。他还指出,古德诺有极佳的平衡感,例如他一方面强调政治与行政是两种性质不同的功能,另一方面又强调政治与行政是不能分离的,政治要控制行政,但同时又强调这种控制不能影响行政的效率,这对我们思考中国的党政关系有很大的启发意义。李老师也针对讲座的内容提出了一些问题:第一,在古德诺的思想中,政治与政策之间的关系为何?第二,总统与代议机关国会都具有民主正当性,其所表达的意志相互冲突时如何处理,行政应当何去何从?第三,在平衡政治对行政的控制与保持行政的自主性时,应考量哪些因素?第四,古德诺提出的政党法律化,为什么在美国没有实现?李老师还就《政治与行政》中译本的翻译问题和毕老师进行了交流。

 

 

 

 

 

 

 

 

 

 

 

 

 

 

 

 

袁钢老师主要从研究方法的角度分享了四点意见:第一,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回到文本研究更能发现问题;第二,学术研究只有走入问题所处的环境才会有真正的收获,因而近距离观察是非常必要的;第三,要认真对待翻译的问题,对重要词语的翻译要追溯词源;第四,结合古德诺的学术思想,可以进一步探讨行政与自治的关系。

 

 

 

 

 

 

 

 

 

 

 

 

 

 

 

 

李少文老师则主要从政治学研究角度提出以下三点看法:第一,在治理体系语境下,对于从哪几个方面阐释治理体系的问题,古德诺提出了很好的思路;第二,政治行政二分对于权力配置理论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第三,古德诺的治理体系给我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建构意义上的启发有待于我们进一步研究。

毕洪海老师对与谈人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回应。   

 

 

 

 

 

 

 

 

 

 

 

 

最后,成协中老师总结,毕洪海老师从不同角度对古德诺的学术思想进行挖掘,其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对我们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启发意义,不同学科的研究者可以从不同角度来重新发现古德诺。毕老师对作为政治学者的古德诺的学术思想进行的细致的讲授,几位重量级嘉宾分享的深度与谈意见,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到了阅读思考的魅力,也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真正有价值的学术思想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褪色。本次讲座在全体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