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京蓟公法论坛”第十四期成功举办:小城何以大事?“一国两制”的中国实践
时间 : 2019-05-27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5月24日晚七点,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第十四期“京蓟公法论坛”在研究生院科研楼B205会议室开幕。本期论坛的题目为:小城何以大事?“一国两制”的中国实践,主讲嘉宾为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的田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力副教授担任论坛主持人,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田雷教授的开场白幽默风趣而又不失学术建地,他讲到:香港城虽小,但事是大事,如何让深圳河以南的同胞相信九七之后马照跑、舞照跳,生活方式不变,香港继续繁荣稳定,是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的小城大事。作为宪制安排的“一国两制”正是小城大事的最好注脚。流年似水,俯仰之间,“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已经迈向落地生根的第三个十年,改革开放亦已历经四十余载风雨淬炼。后发于小城的“一国两制”何以影响到先始于大陆的改革开放?想要回答这个问题,田雷教授认为我们既需要回望历史,也需要立足当下。重新审视我们的研究视角,以全新的态度对待建基于“一国两制”的港澳基本法。为此,我们首先需要走出基本法研究的八十年代。时代变迁不仅腾飞了经济,更是革新了思想。相较于一穷二白的改革开放初期,当下中国早已摆脱了温饱问题的束缚,大陆与香港之间的经济鸿沟正在逐步缩减,新时代的基本国情应该成为我们研究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新立足点。其次,我们需要正确认识“一国两制”与改革开放的互动协调关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正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和时代背景下,邓小平先生才提出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一方面,改革开放的践行促成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另一方面,“一国两制”的成功也助推了改革开放在大陆的发展。二者可谓是互促互进,相得益彰。最后,我们仍然需要回归法教义学的规范旨趣。中国社会的运行现状是基本法研究的最佳样本,研究基本法更需要我们立足中国实际,关注中国问题,突出中国特色,寻找中国底蕴,用中国研究中国,用中国解释中国。

 

历时一时两刻,田雷教授报告完毕。主持人紧接着就刚才的报告作出了短小精炼的总结:九十分钟学术交流,四十年间历史重塑,港城虽小,港事足大。无论是改革开放的助推,抑或是八二宪法的建构,小城身影始终跬步不离。“一国两制”、改革开放、国家建设,貌似形态各异实则必然联系。

 

最后,论坛进入自由讨论环节。四位现场同学分别就““一国两制”的台湾面向”、“宪法研究方法论”、“基本法起草的党史视角”、“制度研究的背景回溯及中国特色”等问题向田雷教授提问,田雷教授逐一作出解答。

晚九点一刻,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完满落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