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第八期:法学论文写作
时间 : 2019-05-23       作者:       阅读数:

撰稿人:杨星月

 

2019522日晚7点,法学院于昌平校区阶五成功举行“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第8期:法学论文写作。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法思写作坊”系法学院法思系列活动之一,受众包括但不限于法学院实验班学生。它以学术论文讨论和有关学术写作的讲座为主要形式,是法学院学术训练的品牌活动。法学院成立写作坊的初衷是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对他们的学术写作进行循序渐进的专项训练,培养他(她)们求真、严谨的学术精神,促进其学术规范的养成,以期提高其学年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提高论文抽检合格率。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雷磊教授担任主持人,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何海波担任主讲人。此外,法学院宪法所李松锋副教授、朱铮博士,立法所赵一单博士,行政法所张力副教授、马允博士、张冬阳博士,以及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法所吕梦醒博士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开场时,主持人雷磊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拉开了帷幕。

 

主讲人何海波教授从一个基本问题:学习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出发,告诉大家这是一名学者养成和技巧锻炼的必经之路。接着,何海波教授谈到了同学们经常找不到论文选题的两方面原因:一是对问题的理解有问题;二是寻找问题的方式有问题,从而导致了选题面的狭窄。何海波教授提到,好的论文应该主题足够鲜明,大小适中,善于寻找创新点。在检索文献的过程中,首先要寻找新的文献,其次要学会变换关键词,还要根据不同的研究类型寻找不同的资料。在写作本身之外,还需要重视合理的排版与格式,才能写出优秀的论文。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问题,何海波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由雷磊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

 

 

 

本次“法思写作坊”讲座圆满结束。接下来,还将为大家带来不同主题更多类型的讲座,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