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九期“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之美国司法部环资局的环境保护角色和经典案例
时间 : 2019-05-23       作者:       阅读数:

撰稿人:王宾

 

2019年5月21日下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的“公法与治理”系列讲座第十九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B211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讲座 以“美国司法部环资局的环境保护角色和经典案例”为题,由美国司法部环境自然资源局助理检察长Jeffrey B. Clark担任主讲嘉宾,助理检察长首席帮办Jonathan  Brightbill任与谈人。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所马允博士担任主持人,参与讲座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法所吕梦醒博士、法学院行政法所张冬阳博士以及来自美国驻华使馆的官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老师以及来自校内外的研究生等。

 

 

Clark助理检察长的讲座围绕美国环境法和行政法体系展开。首先,他以美国水资源保护为例,介绍了美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和制定环境法过程中的各方参与主体,以及在环境行政执法过程中公民诉讼所发挥的积极的补充作用。他回顾了美国环境法发展中的“私人检察总长理论”及其对公民诉讼的影响。其次,他简要介绍了美国行政法的体系,以及联邦法官的产生、环资局官员的任命及职责等,并且结合谢弗林案,介绍了法院对行政机关制定的规则所采取的审查标准。

 

 

在提问环节,吕梦醒老师指出中国的公益诉讼在一定程度上是借鉴美国的做法,并就中国的行政公益诉讼中原告资格是否可以扩展到环保组织和个人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对话。

 

Jonathan  Brightbill介绍了美国公益诉讼的三种具体类型及其制度发展背景。他指出对于原告资格问题更多地是一种政策选择,需要根据本国背景来作出具体决定。

 

 

马允老师就中国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环境公益诉讼以及自然物的原告资格等问题与嘉宾们作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她指出,主讲嘉宾和与谈人分别从律师、检察官、法官、学者等不同角度为我们呈现了美国环境法的立体图像,使我们对于美国公益诉讼以及中国公益诉讼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多的思考方向。本次讲座在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