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所成功举办“访学归来”系列讲座暨“近作交流”会第三期
时间 : 2019-05-20       作者:       阅读数:

 

(撰稿人:王宾)2019年5月14日下午,法学院“访学归来”系列讲座之“牛津访学归来”暨行政法所双周例会之“近作交流”系列活动第三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圆满举行。“访学归来”系列讲座乃由接受法学院资助的教师汇报自己的访学心得和学术成果,旨在促进法学院国际化建设和提高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的水平。“近作交流”系列活动乃由主讲人报告近期写作但尚未发表的论文,旨在促进同行切磋和坦诚讨论。本次交流的讲题为“环评程序的比较行政法图景”,主讲人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马允博士,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刘艺教授、法学院赵宏教授、张力副教授、蔡乐渭副教授、张冬阳讲师以及阳光时代律所合伙人文黎照律师等师生二十余人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活动伊始,张力副教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举办初衷和主要形式。马允老师结合自己的牛津访学经历,向各位老师汇报了近期的研究课题和未来一到两年的研究方向,重点汇报了她发表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Law2019年第一期的Dynamics in Central-Local Division of the Authority of EIA Approval in China一文的写作过程,以及另外两篇正在写作过程的文章,分别为《环评审批的行政法规制研究——以否决权装置为中心的考察》和《环评筛选程序中的裁量权行使及其制约机制研究》。

马允老师自2017年起开始关注环评制度,在2017年5月参加香港中文大学的学术会议时,作了有关环评审批权央地分配问题的报告。牛津访学期间,在其合作导师Elizabeth Fisher的指导下,完成了本次汇报的第一篇论文,并于2019年发表。在本篇论文的修改完善过程中,她逐渐将研究重心放到环评否决权装置问题本身,在不断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第二篇汇报文章的草稿。第二篇论文侧重于环评否决权装置基本理论上的框架性研究,后续几篇文章将侧重于环评具体的程序节点的研究,旨在为其注入规范内涵。同时马允老师汇报了第三篇论文的资料收集情况、写作进度、写作思路等内容。

与会老师分别从选题、研究价值、研究方法以及写作技巧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马允老师对此一一进行回应。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研究者提供了同行评议的平台,为同学们展示了评价学术论文的路径,同时也增强了不同学者,以及师生之间的交流。最后本次交流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