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
时间 : 2019-05-27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5月21日晚上,“公法与治理”青年讲坛第十一期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913会议室圆满举行。本次论坛是“重读古德诺”主题系列的第三讲,以“重新发现行政法学的一个伟大传统:作为行政法学者的古德诺”为题,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主办,主讲嘉宾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毕洪海老师,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老师担任本次讲坛的主持人。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林华老师、法学院行政法所张冬阳老师为本次讲坛与谈人,参加讲座的还有来自校内外的学生三十余人。

 

 

毕洪海老师围绕作为行政法学者的古德诺从缘起、经过、回响、启发四方面展开本次讲座。首先,研究缘起为一个被遗忘的古德诺,毕老师将古德诺的著作——《比较行政法》的结构体系与美国行政法典型教科书进行对比后发现,在当前以行政程序和司法审查为核心的美国行政法体系中,古德诺构建的行政法学科体系似乎难寻踪迹,已经被美国行政法所遗忘;其次,毕老师主要从什么是行政,什么是行政法,行政法的范围以及功能四个方面重读古德诺,并且结合古德诺的学生Ernst Freund与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Felix Frankfuter的论战来评价古德诺学术思想产生的时代以及超越时代的影响,得出往往是特定的历史时刻、特定历史关头造就一门学科的品格的结论;再次,毕老师从对古德诺思想的批评与复兴两方面阐释古德诺思想的现代意义上的回响,其主要面临两大批评:一、行政法是法吗?二、行政法可以通过案例方法讲授吗?显然二者答案都是肯定的。古德诺一代学者学术思想的复兴主要体现在美国当前的学者重新发现了他们的学术观点在当下的意义。例如,以立法、司法和行政的方式控制行政权的模式在古德诺的代表作中就得到了鲜明的体现。最后,毕老师总结重读古德诺后的启发,应当发展面向行政的行政法,以内部行政法和新兴的规制法学为例,应当探讨其在何种意义上属于法的范畴,并且保持法的特征,不能与其他学科的研究内容相混淆。

 

 

 

成协中老师总结道,毕老师为我们所呈现的古德诺思想的演变、学界的批评以及对批评的回应等内容,能够给我们观察美国行政法带来新的启发,例如,美国行政法的最初形象为何、当前所讨论的美国行政组织法、内部行政法等问题的历史脉络等。毕老师所呈现的美国行政法上不同学者之间的学术争论,对于我们体系化理解美国行政法也具有重要意义。

与谈人林华老师、张冬阳老师分别提出自己的与谈意见:

 

林华老师从两方面分享自己的观点:第一,在内容方面,毕老师主要从美国行政法发展初期基本概念的梳理展开,确保同一概念是在同一语境下探讨。而反思我国学界,实际上对很多行政法基本概念并没有达成一致的理解,也未形成统一的话语体系,对学术的国际交流产生很大障碍。第二,在研究方法方面,毕老师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历史分析的方法,或称知识考古学,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当使用第一手资料,构建本土化体系。这一目标可以通过案例分析方法和历史逻辑分析方法两种进路得以实现。

 

 

张冬阳老师针对“规制”一词,具体介绍了其在美国、德国产生的不同背景,重点强调在使用某一概念时不能“顾名思义”,要追溯词源本义,严防概念的混用。

 

 

成协中老师最后总结如下三点:第一,要回归原始文本、经典文本;第二,对于学术概念、学术思想的梳理要放在学术体系、历史中掌握,切忌望文生义;第三,打破对理论与概念的迷信,应当更加全面宏观地认识行政法的诸多理论和制度。

至此,重读古德诺系列讲座:“进步还是退步:作为法律顾问的古德诺”“国家意志的表达与执行:作为政治与行政法学者的古德诺”“重新发现行政法学的一个伟大传统:作为行政法学者的古德诺”,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