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七期“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刑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
时间 : 2019-04-15       作者:       阅读数:

2019411日晚7点,法学院于昌平校区明法楼310成功举行“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第7期:刑法学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热情高涨。 

  

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讲师耿佳宁担任主持人,清华大学法学院劳东燕教授担任主讲人,与谈人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王志远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法思写作坊”系法学院法思系列活动之一,受众包括但不限于法学院实验班学生。它以学术论文讨论和有关学术写作的讲座为主要形式,是法学院学术训练的品牌活动。法学院成立写作坊的初衷是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对他们的学术写作进行循序渐进的专项训练,培养他(她)们求真、严谨的学术精神,促进其学术规范的养成,以期提高其学年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提高论文抽检合格率。 

 

开场时,主持人耿佳宁老师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和与谈人。

 

主讲人劳东燕教授以刑法学领域的基本问题——正当防卫出发,引导同学们全面、深入地分析问题,阐发创新的思考。另外,只有不断学习、吸收新的知识,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也能去发现新的思考路径。劳东燕教授着重强调了问题意识,告诉同学们要以简练的语言描述问题,做到小题大做。劳东燕教授还说到,写论文特别强调要阅读文献,做文献综述,尤其是注意原著的阅读最后,劳东燕教授谈到如何安排结构和材料的问题:首先要找到中心观点,找准基本结构而不偏离论题本身,然后再从递进关系、并列关系进行进一步研究。 

 

接下来,王志远教授表达了自己的感受。王志远教授提到,劳东燕教授讲座的核心在于“求异”。求异的第一个方面体现在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的不同,第二个方面则是不同的思考问题的方式、角度和前提。此外,另一个核心在于选题要有开拓性以及探索新方法。 

 

随后,赵宏教授提到,题目的选择要做到虚实结合,也就是说,主标题是一个价值取向的一个表达,副标题是研究对象和研究内容的概括。除此之外,做好学术有三个重要方面,一是热爱学术本身,二是有拓展性的阅读,三是持续性的学习。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问题,劳东燕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由耿佳宁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本次“法思写作坊”讲座圆满结束。接下来,法学院还将为大家带来不同主题更多类型的讲座,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