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党内法规:政党法规之中国特色”主题讲座
时间 : 2019-03-22       作者:       阅读数:

2019319日晚,法学院于我校学院路校区科研楼A203教室成功举办“党内法规:政党法规之中国特色”主题讲座。本次主题讲座有幸邀请到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蒋劲松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秦奥蕾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的多位博士、硕士同学参加了讲座。

主题讲座分为主讲人发言、现场讨论、总结发言三个环节。

在主讲人发言环节,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蒋劲松教授以“党内法规作为政党法规之中国特色”为中心,从比较法的视野出发,明确了我国党内法规之属种关系,阐释确立我国党内法规之属种关系的法学研究意义。而后直接切入党内法规中国特色之具体论述,提出我国党内法规的中国特色主要体现在政党的基本法律身份、在法规范秩序中的地位、效力范围、司法适用性四个方面,并逐一进行全面的逻辑论证。蒋劲松教授在讲解过程中,充分适用比较研究法与分析实证主义理论,结合现实案例,充分展示了“党内法规:政党法规之中国特色”这一主题的全貌,让同学们对于该讲座主题有了更加清楚和深入的认识。

在现场讨论环节,同学们的提问涉及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如何实现法秩序下的统一、构建统一法秩序与确立政党法规之间的区别、党内法规司法适用的可实现性等多个方面。就同学们所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蒋劲松教授逐一进行全面讲解。针对“政党法规之中国特色”讲座主题的思考,在激烈的讨论与积极的回应中不断深入,同学们均表示在此次主题讲座中受益良多。

秦奥蕾教授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蒋劲松教授来到我校为同学们开展主题讲座表达诚挚感谢,为本次主题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