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道法古今第十讲“共识自然法:朱熹与阿奎纳”举行
时间 : 2019-03-27       作者:       阅读数:

2019314日,法学院主办,法律史研究所承办的道法古今讲堂第十期如期举行。本期主讲人为法律史研究所的张守东老师,著名法理学教授舒国滢老师以及法律史研究所的郭逸豪老师作为与谈嘉宾出席,讲座由崔林林老师主持,法律史研究所姜晓敏老师、李超老师、李倩老师、仝宗锦老师、谢晶老师以及各专业研究生同学共五十余人参与了本期讲堂。

张守东老师首先简要回顾了自然法这一经典命题之概念、内涵的历史流变,阐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自然法意涵与西方自然法理念的暗合,在人类所共通的自然法理性中,存在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可能性和必然性,他提到,哈佛大学教授Catherine·Hudak·Klancer的作品《EmbracingOurComplexityTomas·AquinasandZhuXionPowerandtheCommonGood》给了他灵感,如果东方和西方学说在限制公权力并谋求共同善方面有共同点的话,那么对于共同善的追求是否能够使一个超越国度,超越意识形态差异的共同自然法得以实现呢?

舒老师在回应时说道,虽然人们在直觉层面相信自然法的存在,但是二十世纪后,实证主义大行其道,自然法变成昨日黄花;自然法不复出现在主流的高端的法哲学的殿堂上,更多的原因是因为它在当代遭遇了认识论和知识论上的挑战,自然法的“复兴”不能回避这些挑战。郭逸豪老师则从他所擅长的西方中古文献资料着手,非常专业地提出了自己对于自然法的认识。问答环节各位老师、同学们都踊跃发言,讨论热烈。讲座结束时大家依依不舍。承办方为到场老师、同学订了披萨,与会人员边吃边谈,到场嘉宾妙语连珠,气氛非常活跃,本期道法古今讲堂圆满结束。

本学期道法古今讲堂将继续举办以自然法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推进关于这一主题的思考与探索。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