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法学论文写作写作:积累与操作
时间 : 2019-03-18       作者:       阅读数:

2019314日晚7点,法学院于昌平校区阶五成功举行“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第5期——法学论文写作:积累与操作。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热情高涨。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院长刘飞教授担任主持人,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翔教授担任主讲人,与谈人为中国政法大学宪法学研究所副所长秦奥蕾教授、行政法研究所副所长张力副教授和法理学研究所冯威博士。“法思写作坊系法学院法思系列活动之一,受众包括但不限于法学院实验班学生。它以学术论文讨论和有关学术写作的讲座为主要形式,是法学院学术训练的品牌活动。法学院成立写作坊的初衷是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对他们的学术写作进行循序渐进的专项训练,培养他()们求真、严谨的学术精神,促进其学术规范的养成,以期提高其学年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提高论文抽检合格率。

 

 

开场时,主持人刘飞教授依次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和与谈人。

 

之后,主讲人张翔教授以自身写作经验为基础,分“操作”和“积累”两部分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写作的技巧。在第一部分中,张翔教授首先说明了“摘抄素材”和“归入框架”两个阶段性的工作要点,接着重点说明了资料梳理的实操性方案。随后,又就粗写与细写、注释、行文长短、摘要和标题等不同方面的论文写作技巧向大家传授了经验。在第二部分中,张翔教授指出,对学科的把握要从全局出发,以教科书为基础,观文献大略,以避免钻入研究的牛角尖。张翔教授鼓励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掌握做笔记的方法,为自己的写作积累义理、考据和辞章。张翔教授颇具幽默和建设性的发言收获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接下来,秦奥蕾教授针对张翔教授的讲座谈到了自己的感受。秦奥蕾教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做论文是不能取巧的,是聪明人的笨功夫。第二,要带着问题去读书,这样才能加深印象、做好学问。第三,在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时不必强求,顺其自然即可。

随后,张力老师讲到,论文的写作技巧其实并不是通过讲解得到的,而是要去实践中习得,学术写作需要一个科学、严谨的态度和刻苦的训练。同时,同学们在现阶段要做好基本概念的积累,打好了基础才能思考下一步的问题。

接下来,冯威老师从自己的学习经历出发,告诉大家学业要专精,不能盲目追求广博。冯威老师十分赞同张翔教授区别了文学性写作和学术性写作的做法,提醒大家要使用分析性的语言来锤炼文字。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问题,张翔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由刘飞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到场的嘉宾表示了感谢。本次“法思写作坊”讲座圆满结束。接下来,还将为大家带来不同主题更多类型的讲座,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