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职所王进喜教授专著《律师管理体制比较研究》出版
时间 : 2023-02-24       作者:       阅读数: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王进喜教授独自撰写的学术专著《律师管理体制比较研究》,于2022年1月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共六章,19.8万字,系2016年度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研究课题“律师管理体制比较研究”的成果之一。

随着我国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阶段性任务的不断完成,作为我国司法体制重要组成部分的律师制度的改革也日益迫切。与此同时,英美法系律师制度也发生了重大变革。各国受到消费者保护主义的重要影响,进一步加强了对法律职业的规制,并试图通过改变律师执业组织所有权形式、允许非律师人员提供法律服务等形式,解决法律服务的近用问题。其中,英国2007年《法律服务法》,澳大利亚2014年《法律职业统一法》,以及新西兰2006年《律师和产权转让人法》最具代表性。这些最新的发展对于我国律师制度的改革,尤其是律师管理体制的变革与完善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本书围绕律师管理体制展开,对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律师行业概况、律师的性质界定、律师行业的准入、律师职业行为规范、律师的投诉与惩戒制度等内容进行了介绍,资料详实、论述充分。在此基础上,本书认为可以把完善律师协会的规制职能作为抓手,通过合理区分行业规制功能与内部行政服务功能,推动我国律师管理体制的完善。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