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职所王进喜、陈宜教授主编教材《新编法律职业伦理》出版
时间 : 2023-02-24       作者:       阅读数:

2019年12月,由中国政法大学倡议发起成立了“全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联盟”,旨在凝聚各联盟成员的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力量,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抓好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指示,加强法律职业伦理学科建设,提升各联盟成员法律职业伦理教育质量、办学水平和社会声誉,引领和推动我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发展,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本书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于2022年6月出版,联盟中长期从事法律职业伦理学科教学科研人员参与编写,凝结了大家的心血,总结了教学活动的有益经验,对于提升我国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完善我国法律职业伦理学科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本书介绍了律师、法官、检察官、公证员、仲裁员、涉法公务员以及其他法律职业的职业伦理和职业责任。我国法律职业伦理规范和学科均处于发展之中,而教材的编写又不能完全脱离实证法。因此,本书在介绍我国法律职业伦理的基本知识的同时,就法律职业伦理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为学生适度提供了一些启发性的材料,以培养学生的探索与求真精神。本书可以作为普通高等院校法学本科生、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律硕士研究生的教材,也可以作为广大法律实务工作者的参考资料。

本书49万字,共19章,由作者按照分工撰写,由2020级研究生邵煊同学校对,主编陈宜教授统改定稿。

本书的撰写分工如下:(以撰写章节先后为序)

王进喜(中国政法大学):前言、第一章、第十三章

刘雪斌(吉林大学):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

程  滔(中国政法大学):第五章、第十章

陈  宜(中国政法大学):第六章、第八章、第九章

张  宏(中国政法大学):第七章

吴洪淇(北京大学):第十一章

索占超(河南大学):第十二章、第十四章

乔金茹(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第十五章

田娜西(公证员助理):第十六章

石先钰(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七章

郭  哲(湖南大学):第十八章

张品泽(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第十九章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