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职所:“院所共建 协同发展”研讨会圆满举行
时间 : 2023-04-03       作者:       阅读数:

新生代律师是律师队伍的中坚力量,是中国律师的未来,新生代律师的成长发展关系到律师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也关系到全面依法治国进程。新生代律师的培养不仅局限于律师执业后,向法学教育的延伸体现了业界对法学教育承担的责任。2023年3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乾成律师事务所就共建卓越人才培养基地进行了签约仪式,目的就是要积极贯彻中央意见,发挥院所优势,为法治建设培养高素质的新生代律师人才,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实践教学基地,致力于院所共建协同发展。中国政法大学律师学研究中心、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联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院所共建 协同发展”研讨会于2023年3月24日下午在北京乾成律所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政法大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张宏博士主持,
  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北京汇祥律师事务所、上海中联(重庆)律师事务所、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北京市天同(深圳)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北京乾成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定向邀请的律师及师生130余人线下线上参加了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副主任刘坤轮深度讲述了《律师协会对法学教育的影响》,就思考所得的结论与大家分享。“律师协会跟法学教育关系密切,律师协会决定法学教育是职业教育,法学教育的目标就是服务于律师执业。未来需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律协如何深入到法学教育的细节中,除了协同外,参与到人才培养方案、课堂教学、论文答辩中,把律师在执业过程中真正遵循的伦理规范带到课堂,进教材,进大脑,为法律执业做贡献。”
  湖南大学教授郭哲带来主题演讲《高校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探究》。从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原则、任务及途径方法等方面详细论述了法律职业伦理教育。通过加强法律职业伦理教育的制度设计、完善高校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模式、开展高校法律职业伦理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等方式,实现法律职业群体的知识和技能素养,促进法律人个体职业伦理的内化,培养法治观念和程序正义观念。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力建设性提出了《以深化协同育人探索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路径》。“法律教育的本质是职业教育,和实践基地关系密不可分。具体路径:一、建机制。目标协同机制、队伍协同机制、管理协同机制并行;二、搭平台。好的教育、研究资源带到法学实践教学基地中,共同服务于育人目标。三、抓重点。全面推进国家法治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乾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不动产业务部执行主任匡令清做主题演讲《新生代律所培养优秀人才助力跨越式成长》,从硬件设施、大客户资源、不同的发展培养机制、“争议解决示范团”专业打造、专业化补助基金、数智化运营、五星行政团队赋能、爱与创造人文环境8个方面全面介绍了乾成的人才培养机制。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研究馆员刘静羽介绍了《预印本新型学术交流与chinaXiv平台》的基本情况,并指出“预印本对科研学术交流具有重要价值,ChinaXiv顺应学术交流变革趋势,成为全球的国家+Xiv先驱,普及了预印本的交流理念,探索了预印本组织运行模式,诚邀科研机构、学会协会、科技期刊:发起、加入、管理领域预印本平台。”
乾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第二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张广讲述了《新生代律师如何诠释“人民满意”的价值定位》。“通过法律援助常态化、普法宣传日常化、参与国家重大活动及为国家重大活动提供专业意见、党团共建公益志愿相结合、发挥媒体优势助力国家战略,将党和人民的需求与律师的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通过公益时间池、公共法律服务制度、社区村居协会党建共建,延伸服务的范围、创新公益与爱心捐赠、志愿服务家庭等方式,将律师业务与服务人民相结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晓兵主题讲解《校所党建共建》。他介绍了律所和高校开展党建的情况以及各自优势和特色,从党建的交流等方面提出了路径,他指出,真正推动律所的党组织建设,还有巨大的探索空间和发展空间,通过党组织参与律所管理决策来提升律所执业水平,促进中国的法治建设。
下午五点,“院所共建 协同发展”研讨会专题发言部分在热烈的分享中落下帷幕,围绕关于院所共建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路径,为新生代律师的发展和培养指明了方向,共建是路径,发展是目标。
  意犹未尽的参会者在会后又在微信群继续探讨相关的话题。
  (法律职业伦理研究所供稿)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