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行政法评注工作坊”新年圆桌论坛
时间 : 2021-01-18       作者:       阅读数:

202111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研究所顺利举办以“法律评注:舶来品与本土化”为主题的“行政法评注工作坊”新年圆桌论坛,论坛以腾讯会议方式在线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张冬阳博士主持,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朱芒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黄卉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张翔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姚明斌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赵宏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成协中教授参加论坛并依次发言。来自国内外高校的一百六十余名老师和学生在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朱芒教授从自身接触法律评注的经历讲起,向大家介绍了他自日本留学归国后翻译的《日本行政程序法逐条注释》,期望通过该书向中国法学界介绍法律评注,并为中国行政程序法的立法工作提供支持。他随后介绍了法律评注的具体内容、功能和受众。最后,朱芒教授以法条为例,进一步展示了法律评注的撰写。

黄卉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法律评注的特点。然后解释了德国法律评注发达的原因和近几年德国学界的反思。在法律评注本土化方面,黄卉教授提出应当进行法教义学建构以形成高质量的法律评注。最后,她呼吁尽快开展法律评注工作。

张翔教授介绍了自身开展的法律评注工作情况,他从2017年决定撰写《宪法》法律评注,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宪法》半数以上条文的评注。张翔教授提出,撰写法律评注过程中应当贯彻穷尽原则,关注评注条文最有特色的内容。最后,张翔教授表示,尽管中国法律评注短期内较难达到德国法律评注的水准,但当前的中国法律评注工作能为未来的完善打下良好基础。

姚明斌副教授以“民法评注本土化”为题,从规范、学说和审判实践三个层面分析了民法评注的使命,指出民法评注具有促进后法典时代多元法源发展、促使学说通说形成和加快裁判实践系统整合等功能。姚明斌副教授总结了民法法律评注的写作要点,指出了评注面向实务人士和法科学生等阅读人群,应使用通俗的概念术语,文风当兼顾精准与通俗。最后,他提出法律评注要兼顾案例运用、规范适用、实务学理和本土问题,运用整理型、支撑型、批判型、问题型等多种法律评注形态促进民法评注的本土化发展。

赵宏教授从德国法律评注出发,讨论了法律评注和法教义学的中国前景。她指出法律评注具有促进通说形成和保障法律适用的功能,法教义学作为法律评注的依托,具有体系化面向。她进一步指出,目前司法实践中针对原告诉讼资格也积累了较多案例,达到类案程度,为我国进一步开展法律评注工作奠定了基础。

成协中教授认为,相较于私法,我国公法评注面临更大难题,因为首先公私法在法学教育和理论成熟度方面有所差异,其次行政法律规范的适用涉及到行政机关和法院双重主体,当二者存在分歧时是采取司法中心还是行政过程中心论的问题,给评注工作带来一定挑战。最后成协中教授总结到,在学界尚未形成共识的前提下,需在评注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完善法教义学,关注真正具有法律价值和意义的条款与规范。

讲座最后,老师同学们就法律评注相关问题展开了自由讨论,问答环节结束后,行政法研究所所长罗智敏教授对六位发言人的精彩讲述和各位老师同学们的参会表示感谢,“行政法评注工作坊”新年圆桌论坛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