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行政法研究所成功举办第20期“鹿鸣工作坊”论文指导活动
时间 : 2021-01-06       作者:       阅读数:

202114日晚上,“鹿鸣工作坊”第20期活动在研究生院科研楼A504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行政法所举办,由法学院马允副教授主持。本期导引发言的主题是“怎样写一篇对得起自己的博士论文”,指导教师是法学院罗智敏教授、赵宏教授、马允副教授。本期活动有两位报告人,分别是2019级行政法方向的薛悟娟博士和张学府博士。薛悟娟博士的报告主题为《复合型行政过程的司法审查》,其报告的评议人分别是张学府博士、杨丽博士、康有华硕士;张学府博士的报告主题为《行政共同违法行为的认定和处断》,其报告的评议人分别是薛悟娟博士、韩利楠博士和吴凤英博士。本期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在腾讯会议平台同步进行,共有二十余名博士生及硕士生参加。

首先,罗智敏教授和赵宏教授针对“怎样写一篇对得起自己的博士论文”问题进行了导引发言,罗智敏教授对博士生以及意图深造的硕士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博士阶段应当针对专业领域进行全面、深入地阅读;第二,博士生应当及时确定选题,最好能够与申博时的研究计划相结合,一以贯之地深入研究;第三,博士生应当积极主动与导师交流,不断修正研究思路。赵宏教授指出,博士生在选题时,遵循的基本思路应当是,首先确定一个研究领域,在不断深入地基础上确定研究主题;其次,围绕自己的研究主题确定研究取向,例如是侧重法教义学研究方法还是实证主义研究方法等。博士生应该做好长线的学术规划,确立一个良好的学术起点。

其后,薛悟娟博士汇报了自己论文的写作缘起、文章的具体结构和得出的结论,并对三位评议人的意见进行了回应。针对三位评议人提出的问题以及薛悟娟博士自身的一些疑问,罗智敏教授、赵宏教授和马允副教授也分别进行了指导,并对其文章提出了改进的建议。罗智敏教授建议作者进一步优化案例检索方式,运用更典型、具有代表性的案件,从而增强文章的说服力。

接下来,张学府博士汇报了文章研究的问题、文章的结构和研究方法,以及自己在文章写作过程中存在的几点疑惑,并对各位评议人的意见一一进行了回应。罗智敏教授、赵宏教授和马允副教授结合评议人提出的问题对其文章进行了指导,赵宏教授认为,本文选题具有研究价值,但尚未解决核心问题,即刑法理论为什么可以适用于行政法,并建议作者对该问题作进一步研究。

最后,马允副教授对罗智敏教授、赵宏教授参与本期活动表达了感谢,本期活动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