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域外公法论坛”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欧盟税收演变趋势分析”顺利举办
时间 : 2020-12-30       作者:       阅读数:

 

2020122919:00,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域外公法论坛第三十一讲暨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欧盟税收演变趋势分析”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校内外4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域外公法论坛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在2020年秋冬学期,本系列讲座聚焦财政制度,邀请研究财政制度的专家学者介绍各国财政制度,力图为听众真实把握各国财政制度提供参考和指引。本期讲座邀请了一位主讲嘉宾和一位评议人。主讲嘉宾是梁季(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公共收入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评议人是陈龙(《财政研究》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松锋副教授主持。

梁季研究员从欧盟税收的法律基础、欧盟税收协调回顾、欧盟税收的现状、引发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梁季研究员指出,从税种收入结构看,欧盟成员国间接税、直接税以及社保缴款占比均表现出“三分天下”的特征,但成员国间差异较大。欧盟各国的税基、消费税构成、税收收入的税基结构等存在不小的差异。欧盟企业所得税的最高税率趋于平稳;但是,数据统计显示,企业所得税收入再次小幅增长。自2012年以来,环境税收入占GDP的比重保持稳定。财产税占税收总额的比重自2009年以来逐渐增加。最后,梁季研究员从中小口径宏观税负的变化趋势,间接税、直接税以及社保缴款占比,增值税税率,个人所得税占GDP的比重等方面将我国的税收现状与欧盟国家进行了比较。

陈龙研究员认为,梁老师的报告提供了翔实的资料,并且带给我们非常大的启发。在肯定梁老师的报告的基础上,陈龙研究员从欧盟税收协调的内在逻辑、税制变化的特征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体会。

最后,针对现场听众的问题,主讲人做了回答,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