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域外公法论坛”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当代拉美财政:政策及其运行”顺利举办
时间 : 2020-12-24       作者:       阅读数:

2020122319:00,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域外公法论坛第三十讲暨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当代拉美财政:政策及其运行”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校内外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域外公法论坛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在2020年秋冬学期,本系列讲座聚焦财政制度,邀请研究财政制度的专家学者介绍各国财政制度,力图为听众真实把握各国财政制度提供参考和指引。本期讲座邀请了一位主讲嘉宾和两位评议人。主讲嘉宾是王飞(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评议人分别是朱晓金(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欧洲学院西班牙语系讲师)、郝浚淇(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经济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李松锋副教授主持。

王飞老师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参与拉美经济的研究,今天的分享算是对于拉美研究的“一个引入”。财政合法性——即公民对政府的财政政策给予的信任——是研究拉美财政的核心问题,拉丁美洲许多国家都因“恶性循环”导致财政合法性被削弱。拉美国家独立以后就进入了世界体系之中,拉美国家的政策自主性非常低。王飞老师从拉美财政政策周期性、拉美财政改革与财政规则、拉美财政主导回归与应对、拉美财政政策经验教训等四个方面对拉美财政进行了介绍和分析。最后,王飞老师以巴西为案例更加具体、深入地呈现了拉美财政的特点。

朱晓金老师以墨西哥为例,非常详细地剖析了拉美的财政制度。郝浚淇老师从财政法体系切入,结合中国的情况和需要对王老师、朱老师的观点进行了评议。

最后,针对现场听众的问题,主讲人做了回答,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