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域外公法论坛”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当代美国财税体制”顺利举办
时间 : 2020-11-25       作者:       阅读数:

2020111819:00,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域外公法论坛第二十五讲暨财政制度系列讲座之“当代美国财税体制”在腾讯会议上成功举办。校内外6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域外公法论坛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在2020年秋冬学期,本系列讲座聚焦财政制度,邀请研究财政制度的专家学者介绍各国财政制度,力图为听众真实把握各国财政制度提供参考和指引。本期讲座邀请了一位主讲嘉宾和一位评议人。主讲嘉宾是苏京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评议人是王法忠(原财政部预算司体制管理处处长、经济学博士)。

苏京春老师从美国财政管理体系、美国政府预算体系、美国财政部管理体制、美国税收体制、美国财税改革、财政联邦制的全球视野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当代美国的财政制度。苏老师指出,美国属于联邦制国家。虽然很多国家都属于财政联邦制,但是这些国家的财政制度差异很大。在财政联邦制国家中,美国的州和地方政府的自治权并非最大的。虽然我国是单一制国家,但是,美国的很多做法依然值得我们借鉴。

王法忠老师高度评价了苏老师的报告,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财政改革的一些问题。另外,王老师从自己的切身思考和体会出发,给出了一些从事政府间财政关系法治化研究的建议。王老师认为,政府间财政关系是政府间关系的一部分,研究政府间财政关系必须关注政府间关系。从事政府间财政关系法治化研究,也要关注其他国家的财政制度。王老师认为,和其他国家相比,法国的财政制度对于我们完善本国财政制度具有更大的借鉴意义。最后,王老师指出,关注中国古代处理财税问题的制度和措施,对于我们的研究非常有启迪意义。

最后,针对现场听众的问题,主讲人做了回答,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