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实务专家指导毕业生求职——法学院与Leslie法商学院同心助就业
时间 : 2020-04-26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文 陈舒民)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及稳就业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安排,法学院Leslie法商学院同心助力毕业生就业,举办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会议,邀请香港上市公司高管、法商学院校长张伟华、国浩律师(北京)事务所合伙人胡静、澳大利亚铭德律师事务所北京代表处合伙人兼首席代表陈苾三位实务专家作为主讲人,2020届毕业硕士生、博士生参加会议。研工办主任陈维厚副教授主持会议。


陈维厚首先讲话。他表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874万人,比去年增加40万人,叠加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国政法大学及法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并进行工作调研、制定细致就业工作方案。他指出,毕业生要积极应对就业难的问题,难是相对的。他从个人认知、能力、技巧这三个层面解读了就业的难与易。认知上,从价值观、能力倾向、职业兴趣、职业认知等考虑个人与职业的匹配问题,不能好高骛远;能力上,认识自己的硬实力与软实力,同学通常在软实力如责任感、进取精神、主动意识等方面有所欠缺;技巧上,求职技巧可以通过练习、学习来提高的,正如今天的课程,毕业生要重视简历和面试的技巧提升。


本次实战课程从“如何制作一份有吸引力的简历”和“面试应如何准备”两个方面进行。


就“如何制作一份有吸引力的简历”,张伟华指出,制作简历要做到简洁,重点突出,符合面试职位的要求;胡静指出,简历要精准考虑到职位的要求,投其所好,要有针对性;陈认为,在简历中正确量化自己的成绩,才能使简历脱颖而出。专家们向同学们分享了简历制作的正面和反面案例,提出简历要精确定位雇主需求、格式简洁、重点突出和适当表现自己的特长,不要出现雇主不感兴趣的内容、虚假信息和低级错误。


就“面试如何准备”,张伟华指出,面试是一个展现自己实力和能力的过程。他提出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面试需表现出较强的思维能力;第二,要足够了解应聘的职位,有自己的想法和规划,准备好简历上提及的内容;第三,在面试的过程中要判断自己是否符合该岗位。补充,面试着装要符合应聘的职业,面试中要避免战战兢兢,事先多做模拟训练,展示出自信的一面。胡静指出,要避免在面试过程中造假,保证真实。专家们提醒同学们要放松心态,注重面试中的细节,做好着装、雇主背景调查、简历上提及的内容几方面的准备。


会议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了就业求职的相关问题,得到了三位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

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会议取得了预期效果。法律实务专家们干货满满的精彩发言,帮助同学们明晰了就业思路,给予了同学们大量有价值、指导性的建议,有助于大家积极投入到就业求职活动中。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