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2019年颁奖典礼举行
时间 : 2019-11-26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文 高子涵) 11月22日,由中国政法大学教育基金会——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中国法律评论》协办的蔡定剑宪法学教育基金第九届优秀学生奖优秀论文奖颁奖典礼暨宪法学术讲座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

14A5A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焦洪昌首先作开幕致辞,他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对各位获奖的同学表示祝贺,对获奖论文的理论价值表示高度肯定。他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法治发展历程,强调当前中国的时代背景呼唤着更加深入的宪法学理论研究,呼吁广大学子传承蔡定剑教授的精神,将自己的研究与社会实际结合起来。随后,会场播放了视频《与梦想同行:2010追梦人——蔡定剑》,带领大家回顾了蔡定剑教授在宪法研究和实践中的卓越贡献。

125D9

颁奖仪式阶段,颁奖嘉宾宣布了优秀学生奖和优秀论文奖的获奖名单并与获奖学生合影留念。获奖学生分别发表获奖感言,他们感谢评审委员会的肯定,表示将接续蔡定剑教授未竟之事业,做中国民主与法治的实践者。

颁奖结束后,优秀论文奖终审主席、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树忠对2019年论文投稿与获奖情况进行了说明,他介绍了奖项的评审规则,并对今年的投稿水平给予了较高评价。他指出很多论文中的精彩论述对于宪法学界是一种宝贵的理论创新,做到了通过宪法学理论回应现实发展问题,彰显了宪法学人的使命和担当。

1312F

在宪法学术讲座部分,华东政法大学教授童之伟以“法权结构平衡理论的宪法学应用”为题作了报告,强调了法权结构这一研究范式的重要意义。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周伟作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运行中的宪制实践探析”的报告,从宪法上改革的驱动力、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的宪法实践等角度进行了阐述。同学们与两位老师亲切互动,探讨交流,讲座的气氛十分活跃。

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教授季卫东作闭幕致辞。他深切缅怀蔡定剑先生,表示宪法学界对依宪执政、依宪治国的探讨研究是对蔡先生精神理念的最好延续,呼吁宪法学者们将民主法治作为自己研究的使命。

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蔡定剑教授的夫人刘星红女士、蔡定剑教授之子蔡克蒙、李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刘小楠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李松峰副教授、《中国法律评论》执行主编袁方、《财新周刊》记者蒋芷毓等。

颁奖典礼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