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组织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第二讲
时间 : 2019-11-22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刘韫楷 文/任文佑)2019年11月19日,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第二课“企业法务核心理念与主要工作”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本次课程由赛尼尔法务智库总裁、《中国企业法务观察》主编叶小忠主讲,法学院研工办主任陈维厚主持讲堂。

陈维厚首先致辞。他对叶小忠来校授课感谢,指出法学院校应积极推动与实务部门合作,把实务专家请进课堂,强化协同育人效果,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叶小忠授课主要内容是 “企业法务的核心理念和主要工作”。他从企业法务的发展历程入手,介绍了英美地区的企业法务的发展变化并通过中石油2002年美国考察报告展示了美国企业法务的发展趋势,梳理了国内企业法务工作发展历史和现状。叶小忠详细讲解了企业法务的基本理念,企业法务的工作目标是处理事务、控制风险、创造价值,工作作用是行为规范、制度资源、业务指南,工作内容具有专业性和管理性,工作性质兼具服务性质与管理性质,思维方式上要具有法律思维、商业思维、管理思维。在这种思维的引导下,企业法务最为重要的工作是合同管理。叶小忠认为,今后企业法务向监督职能逐步增强:领域不断扩展,逐步探索法律、风险、内控、合规一体化管理。

法学院为研究生设计的企业法务高端课程已经成功上课两次,授课专家精心准备,课堂现场座无虚席,选课研究生反馈效果良好。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