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之名师学术生涯导航讲座
时间 : 2019-11-26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陈舒民 文/曹佳靖)为引导同学们合理规划学术生涯,有效开展学术研究,不断提升学术水平,1122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法律人成长引航”系列讲座之名师学术生涯导航讲座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宪法学研究所所长姚国建教授、行政法学方向成协中教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沈伟伟副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研工办主任陈维厚副教授主持讲座。

姚国建结合自己的经历分享了对研究生阶段学习的理解和认知。他强调研究生和本科生在学术研究与社会身份上都有很大差异,需不断进行学术训练以适应各方面的改变。在写好学术论文的问题上,他指出,第一要有研究的意愿,第二要不断进行训练,第三要与导师及时进行沟通交流。

成协中围绕如何在研究生期间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和学术水平进行了交流分享。他指出,从本科生到研究生意味着学习内容上从知识到思维的转变,这就需要主动地、有深度地、有体系地进行学习。对于如何写好学术论文,他强调,首先要学会发现社会问题,其次将社会问题上升为法律问题,最后在实体法层面解决问题。

沈伟伟针对“学术生涯”这一主题提出了四个关键词:问题意识、海明威、写作方法与王国维,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书目以及在美国求学的丰富经历。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向三位老师进行询问,得到了各位老师耐心细致的解答。希望同学们接下来找准定位,不断积累创新,合理规划研究生阶段的学术生涯。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