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正式启动
时间 : 2019-11-16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陈舒民 文/刘欣)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5.3重要讲话精神、《教育部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及《中国政法大学建设高水平研究生教育行动方案》,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11月12日,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之企业法务高端课程第一课“公司治理与董事会运作”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办。邀请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法律事务部总经理邹志洪作为主讲人,法学院研工办主任陈维厚主持讲堂。


陈维厚首先致辞。他指出当前应加强实践性教学,推动法学院校与实务部门加强合作,打破法学教育与实务部门之间的壁垒。法学院作为实践教学改革的先锋学院,自2018年11月启动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系列活动,将法治实践的最新经验、生动案例和法治理论研究的最新成果引入课堂,企业法务高端课程正是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举措。

邹志洪从五个层面剖析了公司治理与董事会运作:一是公司需要良好的治理,详细介绍了公司治理产生的根源,分析了公司权力的分解、公司治理结构的划分、良好的公司治理的特征以及法律环境、资本股票市场等外部环境对公司治理的影响;二是阐释了公司治理中需要处理的三种关系,即股东整体与董事会之间的关系、控股股东与中小股东的关系、公司控制者与其他相关方的关系;三讲解了董事会的核心地位以及董事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介绍了董事免责的商业港——商业判断原则;四是阐释了董事会的类型和机构,指出世界范围内董事会的三种类型,即单层董事会、纵向双会制董事会以及平行双会制董事会。五是介绍了董事会的专业委员会,详细讲解了专业委员会的由来、专业委员会的种类与数量、花旗集团董事会的专业委员会、审计委员会的运作以及董事的风险等内容,并结合科龙电器的案例展开了进一步的讨论。

陈维厚总结发言。他表示,企业法务高端课程作为实务专家讲堂系列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培养中国企业合法合规、全球化经营所需法治人才的有益尝试。法学院将继续把实务专家请进课堂,强化协同育人效果,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