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四期“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法学论文写作漫谈
时间 : 2018-12-10       作者:杨星月       阅读数:

2018125日晚7点,法学院于昌平校区阶八成功举行“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第4期:法学论文写作漫谈。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讲师赵一单担任主持人,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王万华担任主讲人,与谈人为法学院法律史研究所讲师谢晶和刑事司法学院讲师曾文科。“法思写作坊”系法学院法思系列活动之一,受众包括但不限于法学院实验班学生。它以学术论文讨论和有关学术写作的讲座为主要形式,是法学院学术训练的品牌活动。法学院成立写作坊的初衷是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和能力,对他们的学术写作进行循序渐进的专项训练,培养他(她)们求真、严谨的学术精神,促进其学术规范的养成,以期提高其学年论文、本科毕业论文和硕士毕业论文的写作质量,提高论文抽检合格率。

 

开场时,赵一单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

 

之后,主讲人王万华教授结合了自己多年来指导硕士、博士论文过程中的总结和思考,全方位地为大家提供了操作性强、具有指导意义的写作经验。王万华教授从《人间词话》中人间三境界出发,对论文写作进行了三层次的剖析,告诉大家写作时要怀有提升自我、学术创新的心态,去熟悉学科的基本理论体系,从而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直到完成从写“作文”到写“论文”的转变。除此之外,王老师还诫勉同学们,论文写作需要坚持法律职业的操守,遵守学术规范,杜绝抄袭,做有道德的法律人。最后,王老师祝愿同学们能从法学论文写作中完成塑造自我学术能力的过程,并享受到论文写作的乐趣。

 

 

接下来,谢晶老师针对王老师的讲座谈到了自己的感受。谢晶老师从王老师讲到的论文选题进行延伸,告诉同学们可以通过社会调研,寻找到新颖独特的论文选题,而不必拘泥于传统的理论性题目。

 

随后,曾文科老师讲到,论文写作需要重视文献的选择。只有通过高水平的论文,才能得到经验,使得自身的写作能力得到提升。从阅读文献的过程中,可以发现有探讨价值的问题,并从中寻找到更多更广的文献。除此之外,论文写作形式上需要精简语言,实质上则需要通过结合实际获得更大的价值。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问题,王万华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由赵一单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对到场的三位嘉宾表示了感谢。本学期最后一次“法思写作坊”系列讲座到此圆满结束。在下学期,还将为大家带来不同主题更多类型的讲座,希望大家能继续关注我们的系列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