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域外公法论坛第十一讲成功举办:日本宪法学管窥
时间 : 2018-12-10       作者:法学院门户管理员       阅读数:

2018127日下午2:00,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的域外公法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日本宪法学管窥”在科研科B210成功举办。“域外公法论坛”系列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旨在为广大学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探讨的平台。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日本宪法学管窥”,主讲嘉宾是来自上海大学法学院助理教授、上海大学东亚比较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京都大学访问学者王涛博士,同时由国家邮政发展研究中心、法律与治理现代化研究室负责人潘迪博士担任与谈人。讲座由我校法学院助理教授、一桥大学法学博士张连凯主持,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多名博士和硕士生积极参与了此次讲座。

 

张连凯博士对主讲嘉宾王涛博士做了简单介绍,并对主讲嘉宾及几位与谈人的到来表示了衷心感谢。

王涛博士首先指出国内对于日本宪法学的研究存在偏见和不足之处,日本宪法学对于中国宪法的发展有着很大影响,一,在宪法学的词汇概念上,我国宪法吸收了很多日本宪法学的内容,比如“宪法”一词便来自日语;二,在宪法理论上,日俄战争后我国广泛学习日本立宪,日本著名学者美浓部达吉的思想对我国早期立宪影响很大,从发生学的角度看日本宪法学的作用不容忽视。其次,王涛博士介绍了日本宪法学的发展,日本宪法学的发展分为战前明治宪法和战后昭和宪法两个部分,并对安倍的修宪行为表达了看法。总体上日本宪法学的研究以教义学为出发点,相对于中国宪法学研究宏大叙事之特点,日本宪法学的研究更为细致。在日本宪法学的发展上,王涛博士着重介绍了日本宪法学研究的传承与发展以及当代留德学者对日本宪法学发展的影响,从穗积八束到美浓部达吉,再到宫泽俊义、芦部信喜、高桥和之等,王涛博士对各位学者派别观点进行了逐一分析。最后,王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日本的宪法诉讼理论和实践,指出了学者观点与高院实践之间存在的分歧,以及日本学界对宪法诉讼运行现状的质疑,

    王涛博士主讲结束后,潘迪与张连凯从多个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并对日本宪法学的现状展开了讨论。提问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分别就日本宪法学当代知名学者、基本权利研究现状、宪法教义学和规范宪法学的关系、宪法修改与国民投票等问题咨询了几位老师。

    下午430,整场讲座在融洽的气氛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