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组织召开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赛前指导会
时间 : 2018-12-07       作者:       阅读数:

     2018年11月20日下午,法学院在昌平校区逸夫楼1027教室组织召开“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赛前指导会。法学院教学副院长雷磊教授、立法学教研室赵雪纲副教授、行政法学研究所张力副教授、法律史研究所谢晶老师等多位具有丰富教学理论和实践比赛经验的老师进行点评,新入职的张冬阳老师、郭逸豪老师出席旁听,教学科研办李星老师负责记录,为法学院推荐参加学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选手冯威老师和赵一单老师进行赛前指导。

  首先,冯威老师就课程“《法理学原理》第一讲:法律的概念”进行了为时二十分钟的授课展示,课程分为三部分:法律的形象、法学的性质、法律的概念。冯老师使用了图文并茂生动的PPT讲解,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抽象的概念和原理,并穿插了经典法学案例教学。冯老师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内容丰富、思维缜密且逻辑性很强的表达,体现了授课老师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学术造诣。

  接下来,赵一单老师进行立法学课程的讲授,讲授主题为“地方政府规章的制定权限”,该课程的重点是助学生了解和掌握地方政府规章设定临时性行政措施的情形与条件,并更好地理解授权立法制度的基本原理,以及掌握如何在具体情形中加以运用。赵老师的课程讲授非常熟练,条理清晰层次清楚,总体时间把握度很好,和听众的交流适当而充沛。展现了深厚的专业素养和流利自如的教学能力。

  最后,各位在场指导教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表现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评价,且根据两位老师的各自表现特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指导教师们首先从总体上指出,要明确基本功大赛的比赛性质,是各个学科领域的专家,最重要的是在讲台上要能够吸引听众的注意力,才能起到更好的授课效果。为此,授课的主题涉及应当宁简单勿复杂;教案的制作也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还要善于运用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工具;要灵活使用肢体语言和眼神与听众交流。指导教师们还提出在有限的时间内一定要表现出最精彩的部分,把授课当成一场艺术表演的形式,掌握住最开始的时间吸引评委的注意力,集中在一两个重点上进行讲述,整场展示需要有节奏感、层次感、观赏感。

另外,指导教师也依据自身参赛的经历,并针对详细的评分细则提出了自己的经验,比如展示的完整性、总体时间把握、讲课语气表达的抑扬控制、事先熟悉场地环境、着装细节等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项。

此次指导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教师之间关于课堂教学的经验交流,使法学院参赛青年教师增强了信心,掌握了更多技巧,也为其日后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