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我院与北海道大学法学院研究生法学论坛成功举行
时间 : 2009-07-10       作者:学工办       阅读数:
 

 

3月30日,北海道大学交流团到达我校,在国际交流中心与我校法学院举行了“中国政法大学、北海道大学研究生法学论坛”。北海道大学尾崎一郎教授、铃木贤教授、吉田克己教授、葛敏老师、菅原宁格老师,国际法学院辛崇阳副教授,我院副院长张中秋教授、王天华副教授、李卫海老师、任淑梅老师、李宏老师,以及双方的学生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由我院许身健副教授主持。

交流会开始,我院副院长张中秋教授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在法律上的交流已经有1600年的历史了,历史的传统在今天被进一步继承和发展。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东亚一体化进程需要各国的努力。尤其是中日两国的交流将有利于东亚法律在世界上争取主体地位。他还说到,此次的交流论坛意义深远,通过此次交流会,两校将谱写中日法律文化交流的新篇章,并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北海道大学的尾崎一郎教授在对张中秋院长表示感谢之后,在致辞中表示,近几年北海道大学正在实施各种计划,在法律文化方面开展了很多对外交流,许多中国的留学生进入北海道大学进行学习。尾崎一郎教授感谢我校法学院所做的精心准备,并希望通过中日两国学生的交流促进东亚地区的交流,进而超越东亚,走向世界舞台。

随后,张中秋教授代表学院向北海道大学法学院赠送了纪念品。

在愉快和谐的气氛中,论坛正式开始。双方学生代表分别就“中国行政法治的发展”、“素因在日本损害赔偿法中的地位”、“保险条款约束力的中日比较”、“宪法保障的权利与人权的异同”、“中日两国离婚补偿制度的比较研究”等问题进行了论述,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许身健副教授在总结中表示,双方学生的精彩演讲给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以后两校常来常往,并祝愿即将回国的北海道大学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一路顺风。

交流会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此次交流会,两校同学开展讨论,关于两国的法律文化进行了诸多交流,谱写了我院与国外院校交流的新篇章。

 
(通讯员 王淼、姜东篱)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