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命运多舛、大家关注”——记时事名人堂第二期之“夹缝生存,解读行政强制法‘难产’之谜”
时间 : 2009-07-10       作者:学工办       阅读数:

125日晚7点,由法学院分团委主办,法学院学生会实践部协办的时事名人堂第二场在我校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在开场前的互动环节结束后,时事名人堂第二场正式开幕。此场时事名人堂有幸请到了我校副校长马怀德教授以及国务院法制办复议司司长方军作为本期嘉宾为我们解开“夹缝生存,解读行政强制法‘难产’之谜”。

行政强制法是由行政强制条例发展而来,它从起草到审议经历了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避免行政强制法案作废,在今年举行的全国人大上,该法经历了第二次审议。行政强制法命运多舛,对此,也引发了人们的普遍关注。

此次时事名人堂首先由马怀德教授开场,他指出,实施行政强制法之所以这样艰难,具有其客观的必然性。这样的艰难是由我国行政机关现在存在的乱设职权、滥用职权以及虽有职权而欠缺措施的现象决定的。在我国,制定行政强制措施的主体过于广泛,各地方政府、各机关都制定并实行了强制措施,也就造成了乱设职权、规范冗乱的局面。他还指出,滥用职权以及行政部门强制态度表现出的“软”化现象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与此同时,他也提出实施该法的可能性。他指出,随着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和行政处罚法的出台,人们对行政法的关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强度。以行政强制法的五个原则为基础,行政强制法的出台将会有效解决上述问题,防止其侵害人民利益。

紧接着,方军司长从法律和政治的关系以及法律和人的关系发表了对行政强制法“难产”的认识。他认为,考虑法律问题必须考虑其政治背景和影响,所以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必须从行政强制法的设定权和执行权去分析和理解。基于这点,方军着重就我国的行政强制和其他法系国家进行了对比。他指出,在一些行政强制问题上,如果法院介入,效果可能会更好。

随后,马怀德教授就方军司长的观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对方军司长的观点进行了补充。活动最后,同学们就行政强制法及其相关问题进行了询问。两位嘉宾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非正常时期发生的行政强制的法律依据、劳动教养的性质、法院与行政机关的内部关系以及行政强制法的越权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行政强制法都将有更深的了解,也将促进同学们对我国法制现状的反思。

 (通讯员车晓露)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