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成功举办导师专场·名师点拨——“蓟门法学”论文写作指导活动
时间 : 2022-12-17       作者:       阅读数:

研文献之义,荟灵思之萃。为鼓励我院研究生积极参加第十二届“蓟门法学”论文大赛,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20221215日晚,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蓟门法学”论文写作指导活动顺利举办。本次活动邀请到了论文写作经验丰富的袁钢老师、李强老师和成协中老师,三位嘉宾就论文写作相关问题进行讲授。

活动开始,法学院院长助理、研工办主任陈维厚发表致辞。陈维厚对参与本次论文指导活动的三位嘉宾,以及研会同学们对本次活动的前期准备表示感谢,并且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法学院举办的学术活动。

袁钢老师主要围绕论文写作的四个问题进行讲解。第一,缺少问题意识,有论域无选题或有选题无命题。解决方法为,对现有知识谱系进行审视和整理,而后进行输出;对实践中的知识进行总结,借助相关理论解决现实中的问题,深入浅出,提炼出有学术意义的命题;第二,论域过宽或论域稍宽。解决方法为,将标题进行定语限定,增加副标题,或前言中进行说明;第三,资料来源过旧。解决方法为,保证资料详实,通过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第四,版式格式问题,规范性不够。解决方法为,注意文档的排版,学会正确插入索引和目录,插入分隔符,如何正确插入脚注、页码。

李强老师主要讲解了写作基础和写作方法。首先,写论文不要过多地追求写作论文的技巧,基础和前提是积累,有了灵感上的迸发后进行写作,不要舍本逐末;其次,学术训练具有必要性,多写多练,强化学术规范,进行言之有据的训练,尽可能援引一手资料,学会提出正确的问题;最后,老师讲解了论文的具体写作方法。

成协中老师主要围绕法学论文问题意识的提炼展开。首先,老师介绍了法学论文的基本分类。主要有规范研究和实证研究,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研究报告、学位论文与发表论文;其次,明确问题意识。不要将“选题”等同于问题意识;再次,介绍了提炼问题意识的具体步骤。从社会问题中提炼法律问题,从法律问题追溯到法律制度问题,从法律制度问题上升为法学问题;最后,老师强调法学论文的写作以研究为前提,不要只做搬运工,尽早构建学科的知识树,将问题植入学科知识体系。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三位嘉宾针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至此,导师专场·名师点拨——“蓟门法学”论文写作指导活动圆满结束。相信通过本次活动,在老师们的悉心指点下,同学们通过多读勤练,定能在“蓟门法学”论文大赛中提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