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组织召开“第二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赛前指导会暨“一起来说课”第二期活动
时间 : 2022-12-03       作者:       阅读数:

2022年12月2日下午,法学院在线上召开了“第二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赛前指导会暨“一起来说课”第二期活动。法学院副院长张力、相关研究所所长、副所长以及多位具有丰富教学理论和实践比赛经验的老师进行点评,同时邀请了近两年新入职的老师观摩学习,为法学院推荐参加学校“第二十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的高尚老师和胡斌老师进行赛前指导,并与“一起来说课”第二期主讲人程滔教授进行了学习与交流。


首先,高尚以《罗尔斯<正义论>》为主题、胡斌以《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与设定》为主题,分别进行了二十分钟的授课展示,两位老师使用了图文并茂的PPT讲解,深入浅出的阐释了抽象的概念和原理,并穿插了经典案例,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理论和教学功底。


随后,各位在场指导教师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表现做出了有针对性的评价,且根据两位老师的各自表现特点给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各位指导教师们指出:案例的引入要从学生身边关联的案例入手;授课内容要考虑到学生的理解程度,对时间进行有比例的把控;教案和展示内容的质量也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要善于运用结构性的思维导图,多注意画面感;要有层次感,突出不同的教学环节,语速适中,有轻有缓。指导教师们还提出,在有限的时间内一定要表现出最精彩的部分,把握住学生的兴趣点,将复杂理论用简单易懂的方式进行阐释。此外,指导教师也依据自身参赛的经历,并针对详细的评分细则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比如语速快慢、时间把控、着装仪表等细节方面所需要注意的事项。


第二部分是“一起来说课”第二期活动,程滔教授以《教学设计与教学方法》为主题,介绍了BOPPPS教学方法、4F引导方法、TPS集思广益、头脑风暴的方法、探究式学习方法,结合运用互动模拟、小组讨论分享、实践驱动等多种方式,通过层层递进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更加聚焦教学的内容,引导学生的理解与思考。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起到了较好的引导及启发作用。多位青年教师也提出自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共同进行了讨论交流。


最后,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张力总结发言,他对于两位参赛选手的教学展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学院会为两位老师做好物质保障和相应的服务工作,鼓励两位老师继续积极备赛,争取在决赛中取得好名次;同时,张力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向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们请教,扎实教学基本功,培育法学优秀人才,为学校和学院的一流课程建设做出更大贡献。此次指导活动的开展,促进了法学院基层教学组织课堂教学经验的交流,为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巧,夯实教学能力,提供了宝贵借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