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政法大学宪法研究所成功举办《法律的合宪性解释》讲座
时间 : 2022-10-19       作者:       阅读数:

2022531日下午,在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研究院副院长谢立斌教授的精心组织和推动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学研究所举办了第十二次中德宪法论坛。

论坛邀请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前法官莱因哈德•盖尔(Reinhard Gaier)教授发表主旨演讲。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洪昌教授主持,并邀请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人康怀德先生致辞,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树忠教授担任评议人。论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宪法所全体教师和各位同学参与了论坛。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法律的合宪性解释》。盖尔教授围绕德国的法律解释一般方法基础、合宪性推定、专业法院的合宪性解释义务、以及合宪性解释的界限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来自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的黄卉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张翔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法律系的杜强强教授、吉林大学法学院的李海平教授和中国政法大学谢立斌教授就各自的问题和盖尔教授进行了讨论。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本次论坛的文字稿见附件。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