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踔厉奋发新征程 德法兼修育人才 ——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时间 : 2022-10-22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文/雷婧 侯成 黄莹莹 图/马晟誉 王昕妍)金秋十月的北京,碧空如洗,喜意浓郁,处处都洋溢着欢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烈氛围,在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里,广大师生也在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0月21日下午,以“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主题的中国政法大学博士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我校海淀校区召开,师生代表们以喜悦的心情在会上谈法治成就、说学科发展、话法大未来。

校长马怀德,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焦洪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文英,博士生导师代表,法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出席并同博士生代表交流座谈,法学院院长助理、研工办主任陈维厚主持会议。

16667

校长马怀德在讲话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全国各族人民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内容深刻、逻辑严密,为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了进一步部署和谋划。报告以专章形式部署法治建设,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政法大学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光荣使命,承担着学习宣传阐述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责任,要将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的全过程,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法大力量。

1291D

院长焦洪昌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关键词。中国共产党的核心使命在于通过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新模式。在国家现代化目标之下,我们要走一条中国式法治现代新路。为实现这个目标,从学科建设角度而言,法学院应着力解决好传统优势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之间的平衡发展问题,要站位高,谋划远,形成合力,在法治中国建设进程中提出法大方案,贡献法大智慧,展现法大风采。

1357F

与会博士生导师代表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围绕学科建设与法治人才培养发表了学习二十大报告的体会。

姚国建教授表示,在新时代,宪法学科的建设与研究需关注社会实践,回应时代需要,宪法学师生更应抓住时代机遇,为全面推进依宪治国贡献自己的力量。王进喜教授认为,从法律职业伦理的角度出发,落实中国式现代化,需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建立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律师执业制度,加大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成协中教授谈道,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国家未来发展的方向,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奋斗目标,这对法治中国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要求在内容方式上体现时代性、系统性与整体性。袁钢教授指出,涉外法治将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关键环节。就体育法方向而言,需要在加强涉外领域立法,深化国际执法合作,培养涉外法律人才,发展现代体育体系等方面不断努力。

26E43


与会博士生代表围绕座谈会主题,结合自身经历与专业方向,分别发表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

法学院2021级党内法规博士生孟祥瑞表示,作为一名党内法规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如何在“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党内法规的制度效用,彰显‘党规之治’这一独特‘治理密码’的制度优势”是值得深度思考的问题。法学院2022级宪法学博士生万星辰认为,宪法是国家之磐石、九鼎之重器。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切实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法学院2021级法律职业伦理博士生王翔仟谈道,法律职业伦理指导法律职业行为,保证法律职业活动的公平正义,是维护法律职业理想、塑造法律职业精神的重要机制在法律职业伦理的指引下,法律人应以切实的行动向社会传递法治精神。法学院2020级行政法学博士生陈佳宁说道,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要投身社会实践,做到学之有道;要胸怀凌云壮志,做到行而务实;要以青春之“我”赴“二十大”之约,将拳拳爱国之情,凝练为强国之志、转化为报国之行。法学院2021级法理学博士生周月阳表示,法学专业的博士生应深刻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深度参与课堂、研读相关材料,抓住学习、探究该理论的宝贵机会。不断通过对该理论相关问题的研究拓宽学术视野,以专业知识回应时代需求,承担社会责任。法学院2021级行政法学博士生张泽宇表示,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发挥组织优势,以党建引领博士生培养工作。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加强理论学习,牢记初心使命;要发挥主人翁意识,爱校敬校,积极参与法治校园的共建共治共享。

1A8E2

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在总结讲话中对精心组织此次活动的院研究生会志愿者和参会的博士生代表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座谈会是一次高层次、高水平的座谈会,马怀德校长对我校法治人才培养作出重要指示,焦洪昌院长为法学院学科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各位博士生导师代表从各自学科视角对二十大报告进行了深刻解读。他希望法学院全体师生继续深化学习二十大精神,把个人成长与国家战略、社会发展相融合,同频共振,一路踔厉奋进,争做时代新人。

F197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中国政法大学作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法科“双一流”建设高校中法学博士培养规模最大的高校,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的培养目标,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在全面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中的引领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助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