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圆满完成
时间 : 2022-06-02       作者:       阅读数:

为贯彻落实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保障同学们顺利毕业,在学院党政领导的统筹安排下,研工办组织开展了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这是法学院首次以答辩专家、答辩人、答辩秘书全员线上参与的方式开展的毕业答辩活动。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开展专题研究,精心部署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研工办的老师们、答辩秘书和志愿者齐心协力,全力落实学院的工作要求。5月21日-30日,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法学院圆满完成了2022届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

高度重视 精心准备

毕业论文答辩是毕业班同学们在即将跨出校门、走向社会之际全面展示自己的素质和才能的良好时机,直接关系同学们能否顺利毕业。突发疫情影响到了线下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学院党政领导对此次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高度重视。为确保答辩顺利,学院做了精心准备,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充分调动各方人力与物力资源。

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北京此轮严峻的疫情形势,法学院特别为毕业生组织线上论文答辩指导与经验分享会,推动学位论文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此外,在学位申请、学术规范性审查、论文匿名评阅、以及正式答辩的各个环节中,研工办都悉心关注每一个细节,确保答辩准备工作规范、公平。

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和安排,法学院成立了答辩组、技术保障组和督导组,详细制定了线上远程答辩的注意事项和流程安排。为保障线上答辩全过程顺利进行,研工办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通过提前召开线上培训会议,负责论文工作的老师们对答辩秘书和志愿者进行了技能培训和工作动员,详细讲解了答辩流程、答辩软件的操作方法和秘书的工作职责,并回答了工作人员对线上远程答辩工作的疑问,帮助秘书熟悉答辩流程,厘清工作内容,尽力将每个环节落实、落细。每场答辩开始前,负责老师还会再次对答辩秘书进行一对一培训,叮嘱注意事项,确保答辩每一环节都做到流畅、顺利。

如何在短时间内确保参加答辩的工作人员都能熟练地使用答辩系统是线上答辩工作平稳进行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工作人员能专业、高效、准确开展各项工作,学院安排了多场培训会议,就网络平台使用、答辩资料发送、线上答辩会议室创建,论文答辩电子表决票制作等方面反复沟通确认,并组织答辩秘书与答辩人进行了模拟演练,确保对答辩流程绝对熟悉,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避免工作失误。为及时解决线上答辩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问题,老师们还与答辩秘书、志愿者组建了微信群,方便及时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排除困难 细心应对

521日清早,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按计划在线上举行。时间紧、任务重、经验阙如,都使得参加答辩的老师、同学和工作人员们心中不免怀着忐忑。答辩前,学院负责老师为同学们和答辩秘书预定教室,最大限度地保障答辩不受干扰、流畅进行。秘书们在正式答辩开始前进行身份核验、再三确认同学们的网络状况,避免网络问题、程序问题影响同学们的答辩状态。

答辩开始,秘书介绍情况、答辩人陈述论文、导师评议和提问,答辩人准备,鱼贯接续,一组终了,再逐一回答,往返驳诘,灼见生辉。同学们时凝神而思,时畅所欲言,时伏案记录;答辩专家循循善诱、切中肯綮,将论文优劣得失一一铺陈,数个小时过去,师生们仍是神采奕奕。在答辩过程中,秘书们辅助答辩专家进行录屏、记录和投票。在答辩现场外,老师和志愿者们时刻关注着各答辩组的具体进度,随时“待命”以应对突发状况。答辩结束后,老师们开始评议,秘书逐次宣读论文评阅意见,线上投票终了,答辩主席向同学们宣读通过情况与最终评议意见,一场线上答辩便圆满成功。

在答辩之前,研究生院和法学院制定了详尽的线上答辩流程和工作规范,通过会议、文件反复向答辩老师、同学和秘书们告知和强调。答辩主席和老师们经验丰富,同学们也拿出十二分精神对待答辩,可毕竟是学院首次全程均在线上进行毕业论文答辩,许多新问题渐次出现。设备出毛病怎么办?信号不好又该如何?录屏与记录如何兼顾?答辩秘书们在工作结束后及时总结经验,裨益随后的答辩,实践出真知,组织、沟通、设备,一个个难解的问题,在实践中迎刃而解,并被总结成经验,立刻应用到随后的答辩工作当中。体育法、法理、宪法、法职,一场场答辩的圆满完成,就建立在之前答辩的优秀经验之上。530日傍晚,随着法与经济学专业的硕士论文全部通过,法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圆满结束,这离不开每一位答辩专家、同学和工作人员的努力,也离不开法学院的周密安排和科学领导。

全员投入 用心合作

线上答辩,是一次全新的挑战。防疫物资的准备、答辩流程的安排、网络设备的调试、现场答辩秩序的维持......每一个细节的落实,离不开老师们与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与用心合作;每一个环节的贯彻,无不彰显着学院对此次答辩的重视。

本着“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工作精神,全体工作人员通力合作、努力提高答辩工作的质量。每一场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都会及时分享工作经验,供大家参考学习。完成所有专业的答辩后,学院还组织了答辩秘书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经验总结,从答辩前的准备工作、答辩当天注意事项、答辩记录整理、投票程序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整理与分享,为未来学院的远程线上工作提供思路和指引。

全过程的服务让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了学院的细致和周到。行政法方向毕业生段作双同学感叹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给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带来巨大的挑战,论文答辩形式由线下到线上的转变,不仅是答辩场所的转变,更对答辩流程和具体工作安排提出新的要求。正是有了研工办各位老师充分且有针对性的前期准备工作、各位答辩秘书的默默协作、各位答辩老师的积极配合,才能保障线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圆满完成。”

同学们都表示,“这次线上答辩组织有序,有条不紊,各位老师和答辩秘书配合良好,使我们得以顺利完成答辩。”功夫不负苦心人,在全体工作人员的通力合作下,本次答辩给师生带来了较好的体验与感受,也收获了诸多肯定,答辩同学纷纷表示感谢。军事法方向毕业生王伟栋同学在答辩顺利结束后感慨到:“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情况下完成了线上答辩,算是给自己的硕士生涯画上了一个兵荒马乱又笃定圆满的句号。这是对我毕业论文和三年研究生生涯的答辩,也可能是离开母校前最后一次坐在老师们的课堂上。感谢学校和师弟师妹的筹备,让我在紧张的答辩情绪中多了一份安心,感谢老师们的提问和指正,更感谢我导一直以来的教导,在往后的学术和从业生涯里,我会一直抱有对法律问题的严谨求真精神,提高问题意识,紧跟法律前沿热点,定不忝列门墙。”

经历10余天的紧张工作,法学院2022年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高质量完成,不仅给师生带来了良好的体验,也丰富了学院线上远程工作的经验。疫情当下,全体工作人员和毕业生共克时艰,携手同行,顺利完成了一场别有意义的“云答辩”。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