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法学院举办实务专家讲堂系列活动之《法律谈判》课程第五讲
时间 : 2022-05-26       作者:       阅读数:

(法研通讯社 图/文 雷婧)5月25日,中国政法大学实务专家讲堂之《法律谈判》课程第五讲“刑案法律谈判”于线上举行。本次课程由北京市天元律师事务所权益合伙人杨虎城律师主讲。

课程第一部分为刑事法律谈判概述。杨虎城介绍了刑事法律谈判的概念,总结了刑事法律谈判具有难度大、风险高、要求高的特征,以及交涉主体多、强调法治、自治空间有限、地位不平等的特点,随后其从充分反映当事人意志、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为刑事诉讼争取主动性、争取无罪或罪轻结果四个方面了讨论刑事法律谈判的作用。

18057

课程第二部分为刑事法律谈判对象及其应对。杨虎城将刑事法律谈判对象分为委托方与公检法机关,并认为应根据不同对象选择具体的谈判策略。关于与委托方的相处之道,一方面,应构建与当事人互信融洽的关系。杨虎城认为应努力使自己成为“自己人”、“有用的人”与“有信服力的人”,为此首先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素养、良好的职业习惯,并对当事人进行个性化分析;其次需要把握会见当事人的时机;再次,应学会通过风险告知等管理当事人的预期与状态。最后,其还提醒律师应保持独立判断,不轻信当事人。另一方面,应谋求与家属顺畅沟通,根据家属的不同表现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对症下药”。关于与公检法机关的相处之道,杨虎城则通过四个实战案例,从沟通的前提要件、沟通的专业要件、沟通的谨慎性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相应的沟通技巧。

1827A

课程第三部分为律师如何做好刑事法律谈判。杨虎城认为该问题的核心在于提高律师业务能力与专业素养。此外,律师还应培养沟通思维与协调能力、提高风险意识并切忌过度承诺。最后,杨虎城分享了应学会及时止损、有层次地推进诉求、通过外围第三方向对方施压等实用技巧。

课程最后,同学们纷纷向杨虎城律师的授课表示感谢,本讲课程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学校邮箱:cupl@cupl.edu.cn | 网站备案 /许可证号:京ICP备05004635号-1 |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29 | 建设维护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